Monday 24 May 2010

马哈迪和慕沙希旦的恩怨未了


之前曾说,做为官联公司(GLC),森那美的CEO因公司亏损而引咎辞职是史无前例的。

此说其实并不完全正确。

因在10年前,当时的森银行(SIME Bank)因蒙受空前的18亿元亏损,其银行主席因而辞职,森银行也被RHB并购过去。

话虽如此,当时辞职的乃是子公司(银行)主席,森那美CEO并未受到影响。

此次是总公司本身的CEO辞职,这在官联公司来说仍是头一遭。

上周,敦马针对此事提出疑问:为什么只是CEO需辞职,而非全体管理层?

敦马的疑问,相信也是许多关心GLC表现的投资者的疑问。

森那美主席是慕沙希旦,是当年的国家副首相,至于他几时被委任为森那美集团主席,如果没有错,应该是两年前八家公司合并为一家森那美之后。

今天,读到慕沙迫不及待为森那美一事作出辩解,难免令人想起他与敦马当年的恩恩怨怨,也难免令人质疑,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敦马此次质问森那美的表现,难道是冲着慕沙而来?

巧合的是,森那美此次亏损17亿元(有说是18亿),仅比当年森银行18亿元的亏损少一点。

讽刺的是,当年的首相是敦马,那他是否也要为当年的亏损负责?

敦马当然不会这样认为,他甚至大言不惭,说森那美亏损10亿(政府吸收7亿剩10亿),比他在位时普腾的5亿亏损多了一倍。

不管是5亿或10亿,都是巨额亏损,敦马这样提,根本是50步笑100步,有甚麽值得幸灾乐祸?

慕沙急着辩解,显然也是回应敦马的质问。

他有所指说:他曾经历许多危机,就算有人因森那美事件促他辞职,他也可以这么做,但必须给他时间先完成其职责。

他也认为政府将森那美并为一家大企业集团,不是很恰当的举措。

他说,要衡量一家公司表现,不在其规模,因为大规模只会衍生许多问题,如官僚、滥权、管理不当等问题。

其实,当年把八家种植公司合并为一,原本就受到市场反对;理由很简单,不合并,任何一家亏损将不影响其他公司,合并後,一家亏损,就等于所有把家亏损。

果然,在短短两、三年後,即发生18亿亏损事件。

至于敦马和慕沙之间的恩怨,虽然事过20多年,敦马显然没有放下,借此次森那美事件紧咬不放,可见敦马是个相当记仇之人,与他合作过的副首相,似乎都没有愉快的经验。

6 comments: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也许这就叫,有仇不报非君子吧!

· 康華 · said...

沈兴兄,这样的君子很可怕,少惹为妙。

anakmalaysia said...

Remember, he is a kutty by origin.

· 康華 · said...

a split personality?

大佬 said...

既然慕沙希旦当初认为合拼不恰当,为何又要做主席。

· 康華 · said...

说得有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