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May 2010

官委议员逼宫记

发现308后出现一个奇异现象,便是上议员的委任忽然多了起来。

或者,大家忽然很在意,是否获委任为上议员。

当然这也无可厚非,国阵在308时失去了三分二国席,同时也痛失许多大将。

不止痛失大将,许多名将、老将与爱将也在308时英勇阵亡。

在蜀中无大将的情形下,只好以委任上议员的方式让这些败将入阁。

这些已不被选民支持的前高官,如今又获委官职。

问题是,这些官委高官,他们并非由选民选出来的,他们如今应该向选民负责,还是向委任他们的党主席或国阵主席负责呢?

有人说,上议员只是橡皮印(rubber stamp),他们没有实际权力。

对那些获委官职的上议员来说,这个说法并不正确。

如在前朝获委第二财长职的诺耶谷,他当时是以受委上议员的方式入阁的。

当然你可以说这是首相的权力,当真蜀中无大将的时候,首相总不能随便委任一个民选庸才担任高职,那只会害了国家。

在这样的情形下,上议员仍有其功能存在的。

国会里的上议员,使我想起本州也有官委议员,不过,自从国阵在上两回的州选举赢得辉煌成绩,州民似乎已经忘了有这个官委议员的名词了。

据我所知,本州宪法容许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委任最多六位的官委议员。

在1985的州选举时,团结党在48个州议席赢得25席,多数席是区区2席,其余是人民党16、沙统6、巴索1席。

人民党主席哈里士不甘放弃,找了沙统主席马士达华来合作,妄想以委任6个官委议员来扭转乾坤。

人民党16加沙统6共22席,若加6个官委议员就得28,以此来强辩比团结党的25席多出3席,两党欲组织联合政府,强逼州元首接受马士达华宣誓就任为新州政府的新首长,这便是当年匪夷所思的“逼宫”事件。

如今“反风”再起,万一某方在下届大选再以微差议席胜出,另一方会不会再以“官委议员”来夺权?

在这充斥着天方夜谭,且一度被喻为“牛仔政治”的沙巴,甚么事情都可以发生。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我有点不明白。既然团结党以3席的多数胜出,那么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就应该是团结党了。依照州宪法,既然委任上议员是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的权力,沙统是凭什么来委任上议员来扭转乾坤呢?

· 康華 · said...

无名,

因当时的人民党不甘失败,企图以这样的法子来保住政权。此史无前例的事件,州元首也不敢做主,要“请示”了联邦后才敢让团结党组织新政府。人民党仍不放弃,通过沙统提出控诉,当然还是失败。

拙文里已经作出补充,请指教。

大佬 said...

据说以前沙巴是可以委任6个州议员,是有州政府成立后委任,现在已经没有了。

· 康華 · said...

大佬,

现在也可以,只是目前不需要,因国阵几乎扫完所有议席,下届就很难说。

Anonymous said...

照你那样说来,的确是有点不可思议。

22席的要委任6个上议员来拼多数议席,那么25席的不是更加能理直气壮地委任另6个了吗。哈哈哈哈,唉。

第一楼的匿名

· 康華 · said...

匿名,

所以当年就发生了荒谬的逼宫事件,强迫州元首为他宣誓就任!野蛮行径,先到者得!

Anonymous said...

就不知道当时的州元首是谁委派的,吃的是谁的饭?怎么该派上用场的时候却一点也没有做为呢?

第一楼的匿名

· 康華 · said...

匿名,

这里的州元首也是委任的,没有实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