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April 2010

5月9日三節合一 ·「虔诚浴佛聚福缘」浴佛大典


佛誕日, 即佛教創始者釋迦牟尼誕生日, 佛教徒在此日以淨水香湯澆灌佛像, 除了紀念佛陀在此日誕生以外, 也藉由此儀式, 象徵遵循佛陀的教誨, 洗淨自己 [身] [口] [意] 所造惡業, 洗淨 [貪] [瞋] [癡] 等煩惱, 潔淨自己的心靈和行為, 也希望由此可以轉化人心, 合力向善, 讓世界無災無難。

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眾所皆知的「母親節」;台湾佛教慈濟基金会从1996年三十周年開始,訂定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為「全球慈濟日」;2000年開始,台灣也將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定為「佛誕節」;自此,全球慈濟据点皆於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將三節合一舉行紀念儀式,感謝佛恩:覺者佛陀的教法、父母恩:父母生養之恩、眾生恩:藉由眾生苦難了解世間苦諦, 意義重大。

今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五月九日,亞庇慈濟將在當天推展「佛誕節、母親節、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藉樂音悠美、莊嚴的「浴佛儀式」體現宗教人文之美;也誠邀各大社團、社會大眾及會員大德於此殊勝節日,陪伴親長、闔家前來參與,時間是從下午五时開始。

「浴佛」即是「清淨自心」,以法水洗盡煩惱憂愁,讓人人本具的佛性顯現。於己之內修,如在點燃暗室中的燈盞,光明灑落;亦如拂去障蔽自心之妄想執著,照見光明清淨;眾人一起浴佛,則是聚集眾人之虔誠,感恩天地萬物,祈求平安福緣。用最恭敬的心供养与感恩佛陀,並為天下平安祈願,使我们走向光明前途。

在慈濟的浴佛大典中,參與者在人群中虔誠歡喜唱誦佛號、經文,接花香、供花香、禮佛足,手沾香水,象徵佛陀的德香、法香、心靈之香,留駐在心底,並虔誠禮敬三寶,感受佛陀之如海智慧,表達敬重在人間覺悟的宇宙大覺者,並祝福人人平安吉祥,報答佛恩、父母恩、眾生恩。

眾人以身禮敬佛陀,淨水照見自我;洗滌煩惱塵垢,回歸赤子真心。佛世當時所謂的最敬禮,就是以自己最高貴的額頭禮敬對方最卑下的足部,這樣的禮敬形式,傳衍為今「頂禮」。

所以,在慈濟的浴佛大典中,以手沾香湯、躬身禮敬佛像之足,代表「禮佛足」的至誠禮敬。

禮佛足之後,手沾香水,虔誠地合掌時,就會聞到馨香,象徵佛陀的德香法香與心靈之香;再接花香,代表聞佛德香法香,自心虔敬飄香。

「浴佛」完畢後,會眾將「繞佛繞法」,虔誠歡喜唱誦佛號或經文,以一念清淨心走入人群;以身體力行體會佛法真實義。

佛制時代,佛弟子繞佛以歌頌佛德;而慈濟為眾生,人人都是我們的修行經藏,我們走入道場「敬佛、敬法、敬僧、敬眾生」。

「繞佛繞法」後,司儀將呼班「虔誠最敬禮」,大家躬身禮敬佛像,感受佛陀之如海智慧。

會眾可以在莊嚴的氣氛中,誠心祈愿,但愿眾生離苦得樂,天下無災難。

浴佛在於啟發人人的愛心,虔敬無掛礙,致心地光明而清淨。慈濟浴佛活動,不只是為了佛誕節佛教徒的傳統,而是要莊嚴又恭敬地表達人人的感恩之意,讓人人感受到世間有一位覺者在兩千五百年前的當日誕生,而佛陀降生人間,就是要以其智慧教育大眾,所以浴佛時也要提醒自己接受佛陀的教育,洗淨自己心靈的煩惱。

再次誠邀各大社團、社會大眾及會員大德,一起前來參與這難得殊勝的一個三節合一的日子,詳情請致電慈濟里卡士會所381779。無限感恩。

·新闻稿·

7 comments:

Grand_ktc said...

阿弥陀佛,功德无量

· 康華 · said...

Grand, 欢迎您参加。

Grand_ktc said...

您知道地点与详情吗?

· 康華 · said...

Grand,

请问你住在哪里?好让我告知最接近你的地点。

Grand_ktc said...

吉隆坡-甲洞
^.^

· 康華 · said...

Grand,

吉隆坡的浴佛大典在Stadium PJ,会靠近你那儿吗?

Date: Sunday, 09 May 2010
Time: 17:30 - 22:00
Location: Stadium PJ,Kelana Jaya

lihuang said...

请问亚庇慈济那哪里?

刚来此地,不熟地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