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April 2010

儿时吃了很多禁药


香港新加坡验出当地的保济丸含有致癌成份,唯我国验证可安全食用。

过去也有类似的情形发生,如前年的奶粉和白兔糖,和几年前的罐头鲮鱼,之前高官都说可以安全食用,后来却还是改口说要下架。

可见我国的食品验证行动总是比别人慢半拍。

犹记得罐头鲮鱼事件,卫生部只说几个牌子的罐头鲮鱼不安全,但又不肯透露是哪几个,让消费者瞎猜,自己决定买不买。

不透露牌子的理由,是因为担心引起商家的控诉。

这就奇了,因为怕得罪商家,所以宁可把消费者的健康赔上。

结果得不偿失,罐头鲮鱼的销路直线下降。

而今次,当其他国家已验证出保济丸不安全,我国仍然例外,难道我国的保济丸用的是不同成份?

或者也有可能吧!

我从小就时常服用保济丸,每当肚子痛,母亲就叫我服保济丸,说也神奇,服下去後不久,上上厕所,肚子就好了。

于是,长大後,保济丸就成了我肚子痛的解药,每当出门也会带几瓶在身,以防万一。

如果没错,在许多年前,保济丸是被禁过一次的,有阵子难在市面上买到保济丸,后来听药店的人说,是政府禁了不能卖。

除了保济丸,当时也有好几种中国生产的老招牌药被禁,我记得的有鹧鸪菜、六神丸和某个忘了牌子的惊风散,据说都是因为药里含有毒性成份而被禁。

我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小时体弱多病,在乡下没有医院没有医生,母亲就自己抓药,向我“对症下药”。

现在想起来,我小时候不是吃了很多“毒药”?好在没有吃坏身体。

言归正传。

保济丸被禁卖几年後,又在市面开始售卖,当时还有点怀疑,卖的是不是一些冒牌货。

而的确,后来的保济丸,感觉上好像没有小时候吃的有效了。

现在回想起来,不知是不是因为取走了被禁的成份,反而造成它“失效”?

或许就因为如此,我国的保济丸这回被验证出可以安全服用?

由此可见,药性的“毒”与“不毒”,你要如何判断?

如果那些药都有“毒”,为什么像我这样从小吃到大的人,到现在还可以平安活着?

(倒过来讲,才年过半百,却常常周身不适,又不知是不是因为小时吃太多禁药,如今才产生副作用?)

如鹧鸪菜,母亲有事没事就叫我服一包,说是对身体好。

有时母亲忙起来忘了,我还会提醒母亲给我吃鹧鸪菜,简直可以说吃上瘾了。

吃上瘾?听起来有点像“瘾君子”;会不会就因为鹧鸪菜含有会让人上瘾的有毒成份而被禁?

另外如六神丸,记得它的包庄特小,里边是黑黑的六小粒,后来听说它是鸦片提炼成的,多量吃会令人飘飘欲仙,难怪会被禁。

我对鹧鸪菜的包装至今都还有印象,上网去找,果然给我找到。

2 comments:

大佬 said...

卫生部怕得罪商家不肯透露不安全的牌子,结果消费者干脆不买任何牌子的罐头鲮鱼,结果还是商家吃亏,卫生部置身事外。

· 康華 · said...

商家第一,消费者第二?本末倒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