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February 2009

救得了经济,救得了政治乱象吗?


读了“欧元之父”蒙代尔有关金融风暴的论点,我的观点与体会如下:

1。克林顿的“放宽”策略使当时的美国经济朝气蓬勃,虽为自己嬴来好名声,却为将来制造更大的经济危机。

2。好战的布斯对经济一窍不通,未曾听过他对经济课题发表过甚麽足以令人铭记的通顺理论,使潜伏着的经济危机继续酝酿、恶化。

3。长期低利率政策,使格林斯潘进退两难,恐升息引发高通膨效应。

4。当贝南克接手,其实他已束手无策,不敢有太大的变动,只好萧规曹随,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结果金融风暴爆发,一发不可收拾。

5。保尔森救AIG不救雷曼兄弟,原因不得而知。不过,就算两者皆救,恐怕也无济於事,因为危机已经在蔓延中。

当去年的次贷危机刚爆发时,犹记得一位经济大师还说:次贷只占美国经济体系一个很小的比率,根本不足为虑,忽略它所足以带来的雪球般效应,愈滚愈大,结果引发成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这些只是我的一些看法,未必是正确的看法。

从中可以看到,我国所面对的经济问题,是否与上所述,也有一些相似之处?

1。两年前,为了制造良好感觉,国家不断释放许多良好数据;首相甚至断言说:综指将达到1350。

2。结果,综指不止冲破1350点,还创下1500点的最高记录。

3。虽然如此,因为民生课题处理不当,结果在去年的大选中虽胜犹败,一夜之间痛失五州和三分一国(国会)。

4。与其嬴回民心,国阵未痛定思痛,还频频做出一系列不得民心的动作。

5。最大的败笔,就是让油价猛涨80分,涨幅高达42%,百姓叫苦连天,也让通膨率大飚8.5%,是27年来最高记录。

6。如今油价虽已跌低过未涨前水平,但国际油价跌得更低,当前国内油价并未反映实价。

7。虽然通膨率稍微回跌,但,破坏已经造成,许多物价易起难跌。

8。首相没有经济背景,但因为敦马立下了先例,此後,首相就必定兼任财长。

9。第一轮的70亿元经济配套,加上将於16日公布据说逾100亿元的第二经济配套,还有在三月10日公布数额不详的迷你预算案,但有多少将真正流入经济体系,又有多少将在途中流失呢?

10。就算救得了经济,救得了当前的一片政治乱象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