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February 2009

女娲比上帝迟一天造人,是时差的问题


昨天是人日。大家互祝“生日快乐”!

每逢这天,我就会想起圣经里「创世纪」的故事,说上帝在第六天造人後,在第七天休息。

无独有偶。小时读中国神话,如果没记错,却说女娲是在第七天造人,所以後人就把年初七订为人日。

有趣的是,无论圣经或神话,都不说上帝或女娲在第一天就创造了人,而是在第六或第七天,两者只差一天。

难道是因为“时差”的关系?所以会相差一天?我突发奇想。

难道当天地初开,地球还是一片混沌的时候,这世界的造物者本是同一人(神),只是在西方他成了上帝,在中国神话里他成了女娲。

(抱歉,我的电脑找不到“示”字边的“他”字。)

就好像巴勒斯坦人的“阿拉”,其实就是以色列人的“上帝”,可是兄弟俩还是打得半死,几十世纪以来,代代不相往来,还要自相残杀。

当然这些并不是宗教的问题,而是人与人之间的问题。

学生时代,我有一位信奉SDA(Seventh Day Adventist)的朋友。他跟我说:其实星期六才是上帝的休息日,所以他们(SDA)是在星期六上教堂。

想想也有道理。Sunday不就是太阳日(Sun’s Day)吗?是否意味着上帝是在星期日创造了太阳?所以星期日,其实才是第一天的开始?

而Monday是月亮日(Moon’s Day),不知是不是因为上帝在第二天创造了月亮?

依此类推,创世纪里的第七天,也是上帝的休息日,不是应该落在星期六吗?

所以SDA的信徒是在星期六上教堂的。

就好像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每个人的信仰不同,我们无需去排斥他人信仰,甚至借宗教之名去打打杀杀。

或说只有我的宗教是最好的。

如果你对自己的宗教有信心,你又何必去打压去禁止异己?

真是不可理喻。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