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March 2009

Comments 不是 Complaints


觉得有些人很怕别人给意见。

当有人给意见的时候,有些人就以为对方故意要为难,或说对方很负面,而不予接受。

如果每个人带着这样的心态,那以后再也没有人敢在会议上给意见了。

如果我们心胸够宽大的话,我们应该把每一项意见都记下来,而不是固执己见:一定要照我的方式去做,一定要争取到底为止。

如果这样,开会来做甚麽?只要拨电话指示别人如何做如何做就可以了。

为什么你会觉得别人负面?

因为是你先用负面的心态去对他,你以为他在针对你,所以你就变得很defensive。

於是,双方变得只为了要争一个输赢,争一个面子,而不是为了事情的对与错。

古人不是有句话吗:逆耳忠言?

人人都爱听好听的话,不好听的话,就认定对方在针对自己。

其实,我们应该先自我检视,别人不认同你的做法,一定有他们的理由,包括:这个活动如不如法?有没有经过会议通过?大家事先知不知道?

从一些人的行动,可以看出他们根本都不重视会议,不来开会,也不把同事放在眼内,事事我行我素,或事情做了之後才来报告。

可悲的是,有些人至今仍然看不出问题出在自己。

不是你做的事情不对,而是你做的方式不对。It's not what you do, it's the way you do it。大家看得出两者的差别吗?

一个心胸狭窄的人,才会觉得别人事事针对着他,而不会去反省:是不是我哪里做得不对,哪里做得不好。

我们应该要改变心态:对方针对的是我做的事,不是针对我的人,感谢对方提了出来,那我改正就是。

而不是说:他们又在针对我!

当你情绪化的时候,你就会以为人家在针对你。

就算人家是在针对你吧,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人家会针对你?

如果你一而再、再而三的明知故犯同样的错,人家当然会一直说出来,因为你一直不断地在犯错,你就以为人家是在针对你。

别人是对事不对人,但因为你做事心虚,没有照程序去做事,人家说出来了,就说人家对人不对事。

我还是鼓励大家尽量给comments。

也希望大家不要把comments当作是complaints.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一些人开始回接受,接二连三的建议后,就会开始反感,所以好人难做......

IchyPeachy said...

啊... 我也很赞成。
但如果comments 了一次,还是没进步那就真的该反省了。反而要别人一而再,再而三的建议还没改进的人就真的该拖出去斩了。哈哈~

有时被一个长辈comments 也反映了你的工作表现和态度让他对你另眼相看,至于是好是坏那就心知肚明了。

我很乐意接受comments,但如果给的是complaints,同时希望对方能给一个 comments to improve 酱才有进步的空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