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March 2009

商会请扫墓者乐捐最少20元


时间飞逝得快,2009就快过去四分一了。

还有两个星期便是清明。

今年的清明落在阳历四月四日。

由于接下来两个周末都不得空,所以提早两个星期去扫墓。

前天看到报纸:亚庇中华工商总会发文告说:今年扫墓者最少要捐20元除草费。

之前,一向来都是收5块钱,大家也给得心甘情愿。

但在去年,却在毫无预告之下突涨100%到10元,当时已有许多人呱呱叫。

没想到今年更过分,从10元再涨100%到20元,如果从前年的5元算起,涨幅已高达离谱的三倍!

果然,来到义山,远远就看到挂着的大布条,上面大约写着:请扫墓者乐捐20元!

行情已经不好,做为一个照顾华裔利益的亚庇中华工商总会,不响应政府的呼吁率先降价也罢,除草费竟然一涨再涨,利用清明扫墓的当儿,变相强迫前往扫墓者“乐捐”,但又必须不少过20元,这岂不与白天行劫(daylight robbery)无异?

而且,目前离清明还有两个星期,就已雇佣一大批人员在现场收费,这又是第二过分。

说是除草费,老实说,到处都是光秃秃的山,哪来的草?

这笔除草费,想必可得的收入也不少。

我大约计算一下,假设亚庇有一万户人家在这段期间前往扫墓,每户20元,一万户就可收到20万元的收入,真的需要用到这么一大笔的除草开支吗?

而且,这20元是如何收的呢?收费员是向每部车收20元,但有些家庭人员众多,分乘几部车来,例如今天我们就分乘四部车来,如果每部车都驾进去,总共就需付80元,是不是太多了?

那是否应该以坟墓来算呢?但收费员又如何知道你去扫几个墓?

这次因为提早扫墓,车辆还不算多。

但在以往,相信今年的清明日当天亦不会例外,就是因为车辆太多,义山的停车场根本就不够用,许多人就随意泊车,尤其是泊在根本就很狭窄的马路边,把马路挤得水泄不通,造成马路大排长龙。

而忙着收钱的商会人员也不会协助指挥车辆,或阻止车主随意泊车而造成交通阻碍,造成许多扫墓人士的最大困扰。

在归途中,大大的黄色布条在我眼前摇晃。

不知道布条上的词句有没有语病?

“乐捐”的意思,是不是“乐意捐献”的意思?既是乐意捐献,却又指明“不能少过20元”,而且语焉不详,是每人、每户、每部车,还是每个墓碑?

20元不是小数目,我觉得中华商会应该给予明确指示比较好,那就不会让孝子孝孙们为此与商会起争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