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March 2009

恨 AIG? 恨你自己吧


华尔街上最让人恨之入骨的是谁?

是马多夫之流吗?

非也,而是美国国际集团(AIG)金融产品部门的400名员工。这些人刚刚拿到了1.65亿美元的奖金,这要多亏了美国纳税人的“慷慨解囊”。

显然,该部门的员工够愚笨,去年亏损400多亿美元;不过,他们也够聪明,还能保证自己获得4.50亿美元的奖金。

他们真是耍了个高超的手腕,或许真该把公众怒火对准这“贪婪四百人”。

不过,等一下。

过去几年中,AIG的贪婪与华尔街上其他机构的贪婪毫无二致,甚至与普通大众的贪婪也没什么区别。

让我们面对这个现实。如果我们照照镜子,就会看到AIG的那些奖金也在直直地看着我们。

我们来做个测试。把你自己想像成是2008年2月前后就职于AIG金融产品部门的一位高管。你在AIG工作还没有几年,不过正在冉冉上升的阶段,而信用违约掉期市场炙手可热。然后在2008年初,形势开始动荡。很快,那些招你进公司的大人物接二连三地离开。

你很担心。每天都有猎头公司给你打电话,向你提供工作机会。你的律师说,呆在陷入困境的AIG、手里没有雇佣合同,你这样做真是疯了。

为了保护你的事业和家庭,你会怎么做?你难道不会协商出一份雇佣合同,保证尽可能多的得到一些?由于6个月后AIG实际上会被政府接管,你难道不会威胁公司,除非给你补偿让你留下来,否则你会离开?

你当然会这样做。这也正是美国纳税人是如何最后拿出4.50亿美元作为奖金、来解决AIG金融产品部门的问题的。

在年景好的时候,人们会尽可能地获得。正因为如此,数百万美国人依赖抵押贷款申请,在房地产上投机,然后再在抵押贷款膨胀后违约。贪婪是罪魁祸首,而几乎人人都会如此。

想想你自己在公司垮台前岌岌可危的那些年里的所作所为吧。当你的一个同事离开时,你有没有威胁老板加薪?你有没有在迈阿密买套小公寓,趁着涨价的时候大赚一笔?在股市越涨越高时,你有没有把更多的钱投入其中?

不过等一下,你可能会说,我没做错什么事。

有意思的是,这正是AIG金融产品部门的高管们要争辩的。看起来他们的活动是合法的──虽然绝对是鲁莽、灾难性的,但是并不违法。

到目前为止,AIG金融产品部门还没有人被扔进监狱,甚至没有人被起诉。

现在,美国纳税人将为他们的奖金买单。

这种问责制的缺失是导致公众怒火的一个主要原因。奥巴马总统首席经济顾问说,这太“令人无法容忍”了。财政部长很“失望”,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感到“深深的不安”。不过,他们又能做些什么呢?在AIG搜寻人民公敌或许会是白忙活一场。

是华盛顿令信用违约掉期市场陷入了缺乏监管的局面,令华尔街把数万亿美元“一钱不值”的抵押贷款打包成了证券,令普通大众买了永远负担不起的房子。

是贪婪吗?这是美国之道。

Evan Newmark · 华尔街日报·2009-03-17

(编按:Evan Newmark在华尔街工作了20余年,目前已远离各大投行,自己进行股票投资。本栏目文章选自他在Deal Journl上的博客Mean Street。栏目内容都与华尔街有关。)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