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November 2008

人民应该多消费还是多储蓄?


经济不好,人民应该多消费还是多储蓄?

第二財長引述数据说,我国国民储蓄率高达37%,因为此高储蓄率,所以“得以挽救趋势,使我国拥有足够能力和弹性应对金融危机”。

觉得第二财长这番话,与第一财长也是副首相所说的“扩张式”开销以刺激内需的谈话自相矛盾,

根据第二财长的说法:因为人民少消费,所以足以应付金融危机。

第一财长却认为:人民必须多消费,以免面对经济萎缩。

所以政府“强制性”要人民减缴公积金,原意就是要人民多消费。

不明白的是,如果国民储蓄率真的那么高,那马币不是应该走强吗,为什么仍然如此疲弱不堪?

近期马币更已跌至3.6元左右,还差20分就跌到固汇制期间的3.8元。

第二点就是,如果国民储蓄率那么高,那通膨率就不应该走高。

事实是:国民的高储蓄率不敌物价的高成本,导致国家通膨率今年飚至8.5%新高。

或者应该说:大幅度调涨油价而铸成大错,导致国家通膨率飚至8.5%新高。

还有第三点矛盾就是,银行存款利率远比通膨率低,人民还是选择把钱存在银行里,是因为别无选择?

还是因为国民的储蓄率高,所以银行存款利率特别低?

何为因、何为果?

当然,所谓的高储蓄率,只是一个平均数据,并非说每位国民储蓄率都高达37%,有人更高,有人更低。

更有人是零储蓄率,甚或负储蓄率;否则,又怎会有银行呆账坏账烂账、卡债、和生意兴隆的大耳窿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