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November 2008

沙巴信托基金亏损 当年金融风暴造成?


沙巴信托基金亏损,并非相关机构或个人责任,而是当年的金融风暴造成?

对这句话,我不敢苟同。

我认为,就算当年没有发生金融风暴,沙巴信托迟早都会遭遇同样的情况。

看看它当年投资的股项,十之八、九都是当年数一数二的炒股投机股,较知名的就有:Repco、NBT、Timberwell和Sinora等,Repco曾被炒至百多元,NBT六十几元,后两者也有20元;但时至今日,前两者经被除牌,后两者剩下凄凄惨惨的几毛钱。

如果当年专注投资在蓝筹股,下场也不会如此凄凉。

信托基金的股票投资有个比例限制,若没记错,应该是1/3。

但是,沙巴信托却把近80%资金完全投资在股票上,这已大大超逾所规定的比例。

更要命的是,它在蓝筹股上的投资几乎绝无仅有,只记得有MISC,其余都是上述的炒股。

据说它特别取得证监会的通融,以投资沙巴股、支持沙巴公司为由,所以得以豁免。

结果是:爱它变成害了它。

若说沙巴信托暴跌是因金融风暴造成,那综指早从当年最低的282点回升,一度冲破新高1500点,目前也还有880点;沙巴信托却从当年的最高1.3元直至目前的21分,为何还不能升回当年价位,甚至升回面值1元都好?

为提升沙巴信托价位,州政府再注资2亿元,预计在10年内连翻5倍,升回1元水平。

我觉得:谈何容易?

要升的话,早就该在近年,尤其是今年当综指创下新高的期间回涨了。

错过了这个机会,下一个牛市,恐怕又要再等10年后。

但,如果此次牛市都涨不到多少分,下一个牛市,又岂能期望它翻5倍?

那时候,沙巴信托还剩下多少基金可供投资?

尤其是两个月前刚注入的2亿元,据说是投资在油棕业。但时不我与,棕油价格最近大幅滑落,相信油棕业方面的投资亦不能幸免。

十个官营九个亏。

长痛不如短痛,我觉得,与其继续注资,倒不如仿效柔佛州做法,把钱退回给投资者算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