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November 2008

慈济环保点暂停回收废铁;爱惜大地资源,垃圾要减量


奥运过后,随之而来,大家想到的可能是中国三鹿奶粉事件爆发,其实还有一样就是钢铁需求骤降,导致价格滑跌,造成废铁回收商生意亦大受影响,据说在中国已有许多环保回收厂因此关闭。

相信跟着,其他回收物也将因为价格下跌而没有回收商愿意收购。

但是,环保志业不能因为没有商家回收而停止,唯一能做的,就是鼓励大家减少垃圾量,不要浪费。

这是我为慈济写的一篇新闻稿,通知民众暂停回收废铁。很无奈,但也没办法,否则慈济收了,又放到哪里去?

“受到国际金融风暴影响,造成环保回收物价下跌,包括废铁在内;环保回收商近期已暂停回收废铁。

有鉴于此,台湾佛教慈济基金会将在每个月第二个星期的环保日,暂停回收废铁,直至另行通知为止。

废物不能回收,势必导致地球垃圾量大增。证严上人呼吁人人克勤克俭、克己克难,節制欲念,減少消耗大地資源,地球上的垃圾才能减量。

垃圾减量,這個觀念必需靠大家用愛心去推廣。身處在一個高度文明的現代社会,製造垃圾雖不可免,但有多少垃圾是因為我們過度的浪費或不經心而產生的呢?若以資源有限、垃圾無窮的觀點來省思,又有多少垃圾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丟棄一個垃圾,對個人而言,或許僅是一件芝麻小事;然而若以全球環境的觀點來檢視,此举卻攸關整體環境;為了留一個乾淨的地球给我们的孩子,仰賴每個人的用心與關心!因此,減低家庭垃圾量、愛惜環境的資源,必須從身邊開始著手。

證嚴上人說:愛護地球,是人类的責任,也是使命──身行環保,保護生態,知福惜福、及時造福。人人用心照護大地與心地,才能平安與地球共生息。

從大地環保到心靈環保,慈濟也倡導健康飲食,多吃蔬果,少葷食,使用公筷母匙,注重餐桌禮儀,推動「心寬無煩惱,素齋疾病少,食物重環保,儀禮氣質好」的生活觀念,以將生活基本需求的飲食,提升到心靈精神層次。

環保的意义,不止是将不要的物品拿到环保站而已,环保应该要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常存對大地疼惜之心,减少「碳足跡」,倡行「簡約」生活,提升道德觀念,克己復禮。

若人人如此,相信未來的生態定會改變,大家愛心共聚,溫室效應和異常氣候现象都會慢慢緩和,社會也能一片呈祥。”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