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November 2008

国能因石油而让电费涨价,却因煤炭而不能让电费跌价


这是一个没有诚信的国家。

当油价飚涨,国能以此为由,说成本猛涨,因此争取电费起价,结果如愿以偿。

当油价滑跌,国能却改口说,其成本主要来自煤炭,还学贸消部长的口气说:除非煤炭跌至75美元,否则电费不能调低。

他说:原油價格從147美元跌至目前约50美元,但煤炭價格的跌幅卻不如原油,目前还在80至90美元之间。

这位高级副主席还作出惊人透露说:“我們沒有購買石油以供發電,所以我們無法調低電費。”

既然没有用石油发电,当初为何却以石油价格飚涨为由来调高电费?

國能此举,的确不可原谅。

国内成本高昂,其实还有两个因素。

第一是外汇成本。尤其是近来马币节节滑落,不止国能,许多企业包括马电讯,IOI等都不能幸免。

第二是国能与全国13家独力发电厂签署的特殊合约。

副能讯部长在国会透露:从04年至08年5月期间,国能已缴给这些独立发电厂高达429.2亿元。

平均每年107.3亿元。

这些电力,其实是供过于求。

我国的储备电力高达40%,远比国际标准的15至20%高出一倍。

意思就是,人民没有用到这么多电,国能也不需要储备这么多电,但鉴于前朝的合约,国能都必须向这些发电厂购买固定的电力。

根据数据推算,如果将储备电力降至20%,国能4年来可省80亿元。

通过提高电费,国能把这笔电力成本pass给人民,让人民承担这笔费用。

除了油价,在电费方面,人民还是输家。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