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November 2008

70亿元救市方案,是振兴经济,还是修正预算?


70亿元救市方案,是经济振兴配套,还是修正财政预算?

民联因为这个争执,昨天在国会集体离席抗议。

对我来说,它像一份修正财政预算,多过像经济复苏配套,而且是“扩张式”的财政预算案。

首先,原本的预算数据都被调低,包括赤字从3.6扩大至4.8%,经济增长则从5.4%下调至3.5%,还有其他种种新措施,在在显示首相在9月提呈的预算已经不准。

既然如此,没有经过辩论即被通过,辩论的是不准的预算,程序上就有点不对。

副首相说:70亿元是政府因为原油价格下跌而省下的津贴。这个说法,也是不正确的。

副首相没有说出另一个情况,那就是:原油价格下跌,政府来自原油的收入跟着大跌,跌幅肯定是70亿元的数倍。国家收入逾40%来自石油,既然如此,何来省下70亿元津贴?

这个所谓的70亿元,其实是个虚拟数字,根本都不存在,因为你根本都没有收到这笔钱。

我这样讲,不知大家明不明白?

财赤扩大至4.8%,也是个保守预测。副首相却保证明年赤字绝对不会超过这个水平。

副首相说:为刺激国内经济发展,政府将维持原定开销,在收入大减而不削减开销的情形下,赤字岂不恶化?

为什么?首相的预算是根据原油平均125美元来计算,假设明年油价保持在平均70美元,政府取自石油的收入即减少了44%,这是一个很大的差距,所以说,4.8%的财赤预测,已经是属于乐观的了。

至于70億元配套,与其说是振兴经济,倒不如说是为了发展基建和郊区设施。

这些是长期发展,短期内不可能使经济复苏,尤其是作为国家经济枢纽的城市,似乎只有一项“提升公共交通系统的5亿元开销”可让城市人民受益。

振兴配套也多注重在供应方面,如兴建廉价中价屋,却忽略了刺激需求,如此造成供过于求的现象,只能叫屋价下跌,对振兴经济,恐怕是无济于事,甚至会弄巧反拙。

举个例子,叫霸市延长营业时间到半夜甚至凌晨,就能刺激起经济吗?人民首先要有购买能力,否则,就算霸市延长营业时间到天亮,也徒然增加营业成本而已。

明年經濟成長預測從4.8%調低至3.5%,可能还是乐观,有分析家预测,国家明年的成长率是零。

70亿元救市配套,可能就像雷声大雨点小的东南西北走廊那样,至今仅止于空中楼阁、海市蜃楼。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