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November 2008

为何我们那麽落後,还在用煤炭发电?


如果没记错,国能自前年调高半岛电费12%后,今年7月再次以油价剧涨为由,推出“多用多付”新收费架构,使国家通膨雪上加霜。

沙巴电力官员已经不止一次暗示说:本州电力已有20多年未起价,所以电费起价乃势在必行。

很幸运的,说归说,至今未见本州电费起价。

大概是因为服务差劣,几乎每天某时某地,必有停电事件发生。停电对州民来说,已习以为常。

随着近期油价节节下退,首相和贸消部长同声呼吁其他物价也应该跟着下降,但来自商家的回应似乎很微弱。

国能作为官联企业,其实应该起带头作用。

然而国能却以主要成本来自煤炭为由,表示无法调低半岛电费,因为煤炭价格仍然很贵。

咦,早前不是以油价高涨为由而提高电费吗?今次却以昂贵煤炭作为不能调低电费的理由。

老实说,之前我还不知道我国原来还用煤炭作为发电燃料,我以为它已是一个过时的燃料,因此,当政府欲在沙巴东海岸建燃煤厂时,我还觉得为何我们那么落后,还在用煤炭来发电。

我们有丰富的油藏和天然气不用,偏偏要进口煤炭来做发电燃料,不知是甚麽逻辑?

国能曾经透露,煤炭成本与其发电量不成比例,既然如此,为何还执意要用煤炭呢?

其实,国能成本高涨因素一箩箩。

随着马币疲弱,国能的贷款外汇成本亦将恶化;此外,国能须向发电厂购电的协议也是原因之一,这些荒谬的购电协议,就像国家许多其他荒谬的长年合约一样,是在前朝定下的。

难怪十个官营九个亏。

原因为何?都不用解释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