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November 2008

人民可以逆来顺受,政府不需低估人民智慧

这边厢,贸消部长说,油价月杪可能再降15分。

那边厢,副首相促请人民说:不要期望油价再进一步下调。

他的理由是:油价有日会再次调升,如果政府让它降幅太大,往后油价涨幅可能会更高。

根据这个谬论,我们也可以这样说:反正油价会升也会降,那我们甚么也不需要做,就让它永远保持原状吧!

既然如此,政府为何又在六月让油价大幅调涨,反正往后它必有一日会回降?

如今事实证明,之后的油价降幅,比人们想像中更厉害。

当时笔者就曾数次提到,油价飚涨,只是一些国际炒家的杰作。

如今政府终于承认:国际油价下跌已经影响国家石油税收;等于承认:国际油价飚涨的时候,国家石油税收也跟着飚涨。

笔者也曾数次提到,身为产油国,国家收入逾40%来自石油,国际油价飚涨,对国家是件好事。

然而当时政府并不是这么说,当时只说:国际油价飚涨的时候,因为人民的燃油补贴也大幅度飚涨;所以政府不得不一下子调涨油价80分。

其实所谓的燃油补贴已经从飚涨的油价中赚回来,政府根本没有亏。

人民可以逆来顺受,但政府不需这样低估人民的智慧。

单单在油价课题上,政府已经出尔反尔太多次了,高官的话,我真的已经不敢相信,因为明天说的,可能又不一样。

贸消部长还戏称说:要援引内安法令来逮捕不肯降价的商家。

政府都不肯根据实际的油价成本来降低油价,又如何期望商家愿意根据实际的物价成本来降低物价?

部长曾经透露,目前油价只由正副首相、第二财长和他本身,一共四人来决定。

如今他又改口说:国家经济理事会将在12月1日开会讨论油价,但若内阁同意,油价也会即时降价。

真的给弄糊涂了,究竟是谁在决定油价?部长所提的四个人,还是内阁,还是国家经济理事会?

肯定的,之前所提的油价浮动制,只是一个概念,其实根本未实行过。

其中一个因素是,顾虑到油站业者的盈亏。

部长曾说:油站的储存量通常是三天。

既要顾虑到油站业者的盈亏,又要实施浮动制的话,折中的方式,就是每三天调整一次,相信这样,业者的“亏损”亦可降到最低。

其实,既然政府已经收回给予人民的30分补贴,再加上30分的人民倒贴,政府已经省回60分。

政府若有意愿的话,也可以从中补贴业者的“亏损”,政府的盈利仍然“焯焯有余”。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