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November 2008

我国经济不会陷入技术性衰退


副首相说:他有信心我国明年不会陷入技术性经济衰退(technical recession)。

老实说,我不是很了解何谓“技术性经济衰退”,于是上网去找字典,它的解释是:

“A technical recession occurs when the level of real national output declines over two successive quarters causing a contraction in the total volume of production in the economy. ”

简单来说,就是当一个国家面对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负增长,即被纳为陷入“技术性的经济衰退”。

根据以上的解释,我怀疑副首相已用错词。

首先,我国并未陷入经济负增长困境,既然如此,就不会因面对连续两季负增长情况而陷入“技术性经济衰退”。

既未有负增长,却一来就提“技术性经济衰退”,似乎“言之过早”。

我相信副首相会用上这措词,是因为新加坡最近面对连续两次的负增长率而宣布经济步入技术性衰退。邻国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出现5.7%和6.3%的经济萎缩。

这也是新加坡自2002年以来,首次陷入经济衰退。分析家认为,前景还会恶化。

相比之下,我国得天独厚,今年第二季度尚取得6.3%增长率(未有第三季度数据),明年的增长率预测虽已下调,也还有3.5%。如此表现比邻国好,可以说是个奇迹。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