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November 2008

民族观念是团结的展现,但也阻碍经济发展


早上看大爱台“经典.com”节目,在讲到Papua New Guinea的民情时,荧幕下方出现了两行字:“民族观念是团结的展现,但也阻碍经济发展。”

发现这两句话,用来描述我国情况,不也一样那么一针见血吗?

所谓的团结,只局限在各种族群本身,为了确保本身族群得以发展,宁可牺牲其他族群的发展,却没有想到,也因此而影响整个国家的发展。

立刻就会想到,我国天然资源那么多,而邻国可以说甚么都没有,但为何邻国可以比我们进步那么多呢?我们的天然资源,都开发到哪里去了呢?

其实,国家的发展,不是你输我赢,而是可以多赢的方式去进行的,就好像听过高官们曾说的,可以分享一个更大的经济蛋糕,而不是说因为蛋糕给你吃了,那我就没有机会吃。

新经济政策就好像一个经济蛋糕,多年来紧紧抓住不放,不肯让给别人吃,而这个经济蛋糕,其实是愈做愈小,连自己族群人士,并不是人人都从中受益。

这样的心态,其实是自己自信不足的表现,否则为什么不肯面对现实,一定要讲固打和特权?

我国无法追上邻国,最大的原因,我想就是在这里。

何时我们才能放弃民族观念,而以大马来西亚人自居?

1 comment:

lkf said...

我倒觉得不是蛋糕越来越小,而是掌权者越来越贪。所以剩下的越来越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