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November 2008

没听说新加坡油站业者呱呱叫


油站業者说:油价已经4次調低,影響業者財務狀況,希望政府能減輕业者的虧損。

油站业者的理由是,由于他们的利润不多,只在12分左右,因此,要求政府调低油价时,不要超过10分或12分。

据说新加坡在这段期间内,已经一连13次调低油价,上周更一口气调低了3次。

没听说新加坡油站业者呱呱叫。

他们又是如何做到?就是不会令到油站业者因油价调降而面对亏损?

部长何不向邻国取经?

会不会分别就在:燃油在邻国不是统制品,价量都在业者的掌控之中,加上是个自由买卖市场,在业者之间竞争之下,适者生存,业者唯有削价求存?

而在我国,燃油是统制品,业者不能等到存油卖完后才来调降油价,那存油的利润自然因为油价调降而跟着下降,甚至亏损。业者没有选择的余地。

以上只是我的猜测,我的猜测未必正确。

当然也有人说,当初油价飚涨80分或42%,那段时间,业者利润也跟着涨了42%,那又怎样讲?

不过,如果根据数字来算,业者的亏损,可能没有想像中严重。

假设业者的库存量不变,利润也保持在每公升12分,至今油价总共降了4次,降幅分别为:15分、15分、10分和15分,总共是55分。

4次的利润加起来共48分。

55减48得7;实际上,业者至今只亏了7分,扣掉六月期间的80分天降利润,业者仍赚73分。

上述算法,可能业者会不同意,但你深入去想一想,总的来说,业者还是有利可图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