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November 2008

第二财长应该比第一财长较清楚


昨天读报,第二财长说:政府将通过发行债券和从汽油补贴之节省,来筹措振兴经济配套所需要的70亿元款项。

今天读报,第一财长说:政府不会发行本地债券融资70亿元刺激经济配套的款项。

第一财长即是副首相,他可以override第二财长的话和权力。

不过,我相信,政府有没有钱来救市,第二财长应该比较清楚。

毕竟,副首相刚从首相接过第一财长棒子不久,而第二财长专注在第二财长职位已经坐了5年,之前更有几十年丰富的国行经验,财库状况如何,国家能否或是有否从油价补贴省下多少钱,他应该了如指掌。

副首相重覆强调说:所有的70亿元都是来自所省下的补贴款项。

不过,他不忘补充说:政府可能借贷来融资额外的发展开销。

我相信他的意思是说:万一超过70亿元,政府才会借贷来融资额外的开销。

我相信国家肯定会有额外的开销,尤其是那些不会回本的开销,我们一向都是很大方。

副首相已经讲明了,这是个“扩张式”的财政(修正)预算案,预计赤字将从原本的3.6%上调至4.8%,意即国家收入减少,不然就是国家开销增加,如何来补这赤字?当然要找钱来融资。

所以,最后如果还是靠发行债券来融资,那也毫不稀奇,因为那笔钱,只是用来融资额外开销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