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November 2008

这边51亿元债券到期,那边再发70亿元债券?


民无信不立。

副首相说:70亿元是政府因为原油价格下跌而省下的补贴。

昨天我说:这70亿元补贴,其实是个虚拟数字。因为国际油价已经下跌,国家收入跟着减少,你从何省下这笔70亿元?

果然,今天读报,第二财长诺说:政府将通过发行债券和从汽油补贴之节省,来筹措振兴经济配套所需要的70亿元款项。

第二财长没有进一步说明:两者比例如何?多少巴仙来自债券,多少巴仙来自汽油补贴?

恕我大胆预测,如果最后全部70亿元都是通过发行债券来融资,那也不足为奇,因为实际上,根本没有所谓节省下来的汽油补贴。

提到债券,难免就想到明年二月有多达51亿元的债券到期的ValueCap。

当被问及ValueCap时,第二财长说:公积金借给ValueCap的50亿元贷款,纯粹拿来投资,此外,即将到期的债券,将需要延期。

第二财长还透露说:政府无意增加50亿元贷款数额,儘管政府原本计划通过公积金向Valuecap提供100亿元贷款。

也就是说:原来ValueCap原本有意向公积金借100亿元,但不知何故,后来改为50亿元。

为什么100亿元?如今知道ValueCap有51亿元债券到期,很自然的就会想到,当初原意是:50亿元拿来救市,50亿元用来还债。

不过,如今既然第二财长表示:51亿元债券将获延期;那相信向公积金借的50亿元,的确是用来投资,而非拿来还债。

这些事情,如果一开始就向人民讲清说明,而不是让人民发现一点后讲一点,再发现一点后再讲一点,如此来向人民交代,人民又如何有信而立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