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August 2010

阿里巴巴和40大盗


昨天刚提到纳西尔是国内薪酬最高的本地银行CEO和官联企业总裁,今天就读到最新的排行榜。

在本地银行和官联企业,纳西尔薪酬依旧最高;此外,在最高薪酬CEO/主席排行榜中,他也高居第四。

他的薪水还比昨天提的935万元高,现在是1450万元。涨幅55%!

等于每天收入平均4万元!对一般上班族来说,可能一年的收入都没有这么多。

纳西尔也是薪酬最高的巫裔CEO。

值得一提的是,薪酬排第二的巫裔CEO是Puncak Niaga的Rozali Ismail,年薪685万元。

两人是不是NEP的受益者?

我觉得,官联公司CEO薪酬应该有个ceiling,毕竟是政府公司,资本来自纳税人的钱,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薪金,实在是太高了!

有些CEO是政治委任,他们有没有专业水准当CEO?实在令人质疑。

有许多亏损累累的官联公司,政府照样付高薪给它们的CEO和董事成员们,实在说不过去。

纳西尔认同NEP使马来人不会进步,建议以NEM取而代之。

他也叫华裔不必把土权放在眼内,因为那并不代表大多数马来人的看法。

对此,依布拉欣对他咬牙切齿。

在最高薪CEO/主席的排行榜中,再益提到的“华著”表现又如何?

排第五名,紧在纳西尔之下的是陈志远,薪酬在1230-1250万元之间。

紧接在陈志远后面排第六的是声称“华人在NEP一样能取得成功”的实达CEO刘启盛,年薪837万元。

杨肃斌不在榜内,因为在公司里他是MD,其父杨忠礼才是执行主席,排名第10,薪酬590万元。

巧合的是,在大马富豪排行榜中,杨肃斌也排名第10。

再益提到的青年才俊Jho Low也不在榜内,因为他是幕后人,他只在幕后运筹帷幄。

不过,今后的大马富豪榜中,他可能将占一席之地。

可见我们之前都误会了,NEP并非只利益马来土著,它也利益了“华著”。

当然大部分华商,都是靠自己的真材实料,不一定靠NEP,他们也没有那个机会。

要靠NEP,有一个间接机会,便是“阿里巴巴”。

不知是谁想出这么一个形容词,把华巫“合作”叫“阿里巴巴”?

在上周的华人经济大会上,首相就叫华著,对不起是华社,要与他族真正合作,不要“阿里巴巴”式的合作。

其实,“阿里巴巴”已经过时,几年前出现了一个新名词,便是把阿里和巴巴掉换,变成“巴巴阿里”。

甚麽是巴巴阿里?

以前的“阿里巴巴”合作方式,是利用土著名字去申请工程,或让土著挂名做董事或主席,以符合30%股权的要求。

随着土著生活和知识水准提高,很多已不跟你来这一套了!

现在的“巴巴阿里”合作方式,是土著自己去申请工程,取得工程後,再sub给华著们去做。

以前的土著要靠华著过活,如今风水轮流转,轮到华著须靠土著求存。

小时候,「阿里巴巴和40大盗」是我爱读的读物之一。

如今让我突发奇想,现代的“阿里巴巴”或“巴巴阿里”,又造就了多少大盗?

何止40?

3 comments:

薰衣草夫人 said...

现在拿政府工程的,那一个不是阿里巴巴或巴巴阿里?坐上董事部的那一个不是政治委任?大盗比比皆是,哪数得了?

大佬 said...

终于明白阿里巴巴的贬义。

· 康華 · said...

薰夫人,官商勾结!

大佬,不知是谁想出来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