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August 2010

Zaid Ibrahim:林良实误导内阁?


當我得知前交通部長敦林良實因為被指在為建設巴生港口自由貿易區(PKFZ),向Kuala Dimensi私人有限公司購買土地一事上,針對土地價格欺騙內閣,而遭到起訴的時候,我真的是感到啼笑皆非。

有可能,這是世界上首次發生類似的事件,前部長因為欺騙內閣而被控上庭,但在馬來西亞,的確什麼都可能發生。

依據控狀,這片面積1,000英畝的土地,每平方英尺賣價25令吉。但是檢方將證明,林良實沒老實告訴內閣,每方尺25令吉的價錢,早已包括若地價通過15年分期付款償還,每年利息7.5%的本金與所累積的利息總合。

因此,林良實被視為欺騙了內閣,因為他要求內閣允許的支出,是每方尺土地原價25令吉,另外再加上每年7.5%的利息。其實,針對如何反駁這項指控,林良實早已胸有成竹。難怪上庭那天他似乎可以微笑地輕鬆面對。

政府玩弄這個涉及數十億令吉的案件,讓我感到很悲哀。我有幾個問題,想請問黨國領導人,不知道是否可以回答?

首先,這項工程起初是在前首相敦馬哈迪當政的2000年通過的。當時內閣通過這項計劃的原因,是因為相信這項計劃能夠自我融資,政府一分一毫都不必花。但如今我們見到的,卻是人民必須為這項計劃背負了超過120億令吉的工程費。為何情況淪落到這個地步呢?

其次,內閣起初要求通過1960土地徵用法令以每方尺10令吉16仙價格徵用土地。那以每方尺25令吉的價格來購買這片土地,即使這個價格包括申請知會備忘(caveat)與抵押,是否依然合理呢?

沒人能撇清關係

第三,林良實以及後來繼任的交通部長陳廣才兩人所發出的「支持信」(letters of support),並沒有獲得財政部的允許。總檢察長也沒有忽略這點。為何後來內閣卻在事發後才允許這個決定,並且通過了工程費的支付?如今,工程費已經飆升到了46億令吉的天價。

如果所有矛盾之處、違法行為、價格追加,以及計劃的批准等,全都可以放行,怎麼卻又一直不確定土地真正的價格?

內閣難道不知道,購買這片土地是需要經過15年的分期付款嗎?難道我們聰明的部長們不曉得,若是分期付款,肯定必須給利息?總不可能沒人有辦法估計土地的價值,或相關內閣報告中沒包括估價局的報告吧?

因此,在我看來,林良實可以睡個甜美的好覺了,也不用為當局沒有連陳廣才一起控告感到悲傷。他的律師們,肯定知道該怎麼做了。

看來,這又將與柏華嘉鋼鐵廠醜聞一樣不了了之。

作者:Zaid Ibrahim。http://zaiduntukrakyat.com/

转载自:东方网·03/08/10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