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August 2010

无火不生烟


香烟执照,究竟实施不实施?

被上周一天一变的执照新闻弄得晕头转向。

首先是烟草局自行宣布,下月一日起,卖烟者需申请执照,执照费50元;后来又说今年底前申请就不用钱。

然而种植部长却对此事毫不知情,说内阁因此要部长去调查有关事件,本周再带到内阁去讨论。

与其同时,另一则报导却说:内阁推翻烟草局的决定,售卖香烟无需执照。

第二天,卫生部长代种植部长发言:内阁未做决定,卖烟执照未取消。

第三天,又出现这样的新闻标题:新措施胎死腹中又一例,售烟执照搁置。

但是,内容又说:有关法令已在今年4月1日生效,只是还有3项执照条例在草拟中,不过,烟草局仍会依据已生效的条例,从9月1日起展开执法工作。

若是这样子,可以说是“搁置”吗?

如此一来,卖烟执照课题至少有可能出现了以下四个情况:

1。还在种植部长的调查中;

2。内阁推翻决定,无需申请执照;

3。卖烟执照课题搁置;

4。只实行已生效的条例。

至于已通过并生效的条例是甚麽,有多少条,媒体则没有报导。

从这几则新闻报导,我得到的结论是,有关条例草拟工作,是由烟草局和种植副部长在进行,所以种植(正)部长不知情。

但,令人百思不解的是,既然内阁要种植部长进行调查,为何副部长又自行公布,将从九月一日起实施已生效的法令呢?

好像与内阁的意愿相违喔!

难道正副两位部长不咬弦?

看样子,这件事情似乎不在种植(正)部长的控制范围内,完全由副部长和烟草局总监“两手遮天”。

就算不由部长管吧,副部长也总要向他报告吧!

内阁会议上,部长对自己部门的事情一问三不知,岂不很“瘀”?

既然此事由副部长管,那就请副部长来报告好了,何须花一个星期去“调查”呢?

得人惊的是,根据副部长透露,将要落实的,可能不止一个执照,而是有三个执照之多。

所草拟中的条例提到三个执照:

1。烟草及生产烟草执照;

2。洋麻及生产洋麻执照;

3。分级及鉴定价格执照。

不知道到时候这三个执照会不会合而为一;无论如何,这都是为国库增加收入的方法之一。

1 comment:

大佬 said...

如果来什么三合一烟草执照,赚到猪笼入水的还是那些随街可见非法又不会被捉的站街香烟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