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November 2008

减缴公积金,刺激国家经济,人民请多努力


太太拨电来问:公司同事纷纷取表格申请保留11%的公积金缴纳率,你说我缴8%好还是11%好?

我说看你自己啦,如果你要留多一点钱给老来用,那就缴11%,如果你要现在多一点钱用,那就缴8%,但你的公积金将来就会少一点。

太太想了一想,说:还是缴11%好,将来退休有多一点钱拿。

其实,很多人都不想要公积金缴纳率从11%降低至8%,当初副首相也说是自愿性而非规定性,那些要求减缴者才需要填表格申请。

言犹在耳,没有几天,公积金却宣布公积金缴纳率自动降至8%,反而是那些不要减缴者需要填表格,以申请保留在11%。

如此倒行逆施,本末倒置,为雇员增添麻烦不说,其实也为公积金本身增添不必要的工作。

果然,职工总会和消费人协会都反对自动减低雇员缴纳率的措施。

如此的“强迫性”,是不是变相要大家多消费,作为振兴国家经济措施之一部分?

副首相不是说吗:为避免经济萎缩,所以要实行一个“扩张式”的预算案,但也需要民间的参与,也就是说:要刺激内需来带动经济,官民一起来。

首相在9月提呈明年预算案时说,今年赤字已高居4.8%,因此,明年预测若还是在4.8%,那恐怕是不可能的。

为了尽量降低赤字,与其政府多开销,倒不如由人民来多消费。

问题是,人民有那样的消费能力吗?

解决的方法,便是降低公积金缴纳率,那人民就有更多钱来消费。

原本是让人民自行决定,转头一想,人民可能不会那么主动性,倒不如“强制性”降低缴纳率,人民若要保留现有的11%,那就要先填表格,以保留现状。

有人提议说:与其降低公积金缴纳率,为什么不降低所得税?

说者可能没有想到,公积金毕竟还是人民的钱,不会影响财库,而降低所得税,不就等于降低税收,财库收入岂不大减?

自从双油价格大跌,政府来自两者的收入也跟着大跌,若再减所得税的话,那就等于雪上加霜,国家赤字就进一步恶化。

那边厢,无知的部长还在为油价下跌而高兴,天天在高谈阔论。

唉,都说不要讲他了,不小心又讲到了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