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November 2008

自11月1日以来,政府就没有再补贴油价了!


昨天我说:其实是人民在补贴政府。

果然给我言中。

今天贸消部长终于透露说:其实自11月1日以来,政府就没有再补贴油价了。

反之,你我每次打油的时候,你我都要还税给政府。

部长还进一步透露说:自从国际油价跌破65美元的时候,政府就不需要补贴了。

当今国际油价大约55美元。

上述新闻是今天中午刚从Malaysian Insider和星报网站读到的。

读到这样的新闻的时候,你心中作何感想?

我觉得我们好像又再一次上当了。

油价可以在一夜之间飚涨80分,但当国际油价节节下退的时候,部长却以顾虑到业者的利润,而以每次10分、15分那样吞吞吐吐地降价。

如今半年已过,国际油价已从最高峰跌了62%,我国油价却还没跌至未涨前的1.9元。

还说是自由浮动制,若是的话,根据同样比例,从2.7元降跌62%,其实目前的油价应该是低到底的1.03元。

就算拿掉30分补贴的话,也应该只1.33元。

如今油价2元,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是倒过来补贴67分给政府。

这与昨天提到星洲计算出来的72分税务相差不远。

部长还说,如果明年油价保持稳定,政府可以从补贴中节省逾100亿元。

不知这100亿元包不包括人民的“倒贴”?

之前我还替政府担忧,油价下跌,势将大幅影响政府税收。

如今终于明白,何以部长对油价扑扑下跌不忧还喜,原来他看到的是:政府补贴可以停止,倒过来还可向消费者抽税。

我也怀疑,副首相所提的从补贴省出来的70亿元救市数额,其实是因政府停止补贴而省出来的。

所以之前我就曾经质疑过这70亿元的来源,说它是个虚拟数字,因为当国际油价下跌,你根本没有这笔收入,你又从何省下这笔钱?

何况部长曾经表明,政府将一直保持30分补贴给人民;也就是说,既然补贴已经固定,你又从何省起?

如今恍然大悟,原来由于油价成本迅速下跌,而国内零售油价却是慢慢跌,政府早就无需补贴,拿来救市的70亿元,大概就是从这儿省下来的。

宁可赚国民的钱,多过宁可赚国际间的钱,存有这样的心理,的确是很奇怪的。

部长还要考虑设定一个底限价,就是不愿人民享用廉价油。

身为产油州之一,州民不能享用廉价油也罢,如今还要倒贴油税给政府,这样的做法,好像太说不过去了。

民之所欲,常在我心乎?

4 comments:

lkf said...

有关油价的这几篇你写的非常好。
建议你写去merdeka review或是malaysiakini。

· 康華 · said...

谢谢您的鼓励!
我会尝试一下。

· 康華 · said...

lkf, 今天寄了两篇稿给今日大马,刚刚看到其中一篇已登出来了,但不知为何没用我的笔名,反而是用我的电邮名字RLKH。

lkf said...

看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