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October 2018

国库是私人公司?

上周,企业发展部长莫哈末里祖安(Mohd Redzuan)宣布,第三国产车计划将在2020年前推出第一个车款。

他强调说,这是完全由私人界出资的计划,其中的合作伙伴包括矽佳(Sil Terra)和大马合成材料工业研究公司(CTRM);不过,多个政府部门也会提供协助。

第二天,魏家祥踢爆,矽佳和CTRM都是官联公司,哪里是什么私人界。矽佳是国库控股(Khazanah)子公司,CTRM则是多元资源(DRB)子公司。

去年49.9%股份被卖给中国吉利集团,如今改名叫宝腾的普腾,也同样是DRB的子公司。

所以,你哪里可以说第三国产车是完全由私人界出资的计划(请看《第三国产车的定义》20180821)?

没想到敦马却回应道:国库控股不是政府,而是一家公司,因此,它与旗下公司可以自由选择它要的投资项目。

国库控股不是政府?敦马这个答复叫许多人傻了眼。

若要在字眼上狡辩,国库控股本身当然不是政府,但它却是政府的一个主权投资机构,拥有最庞大的国有投资资金,过去皆由首相/财长和副首相担任正副主席,希盟上台后,敦马也自动成为国库主席。

因此,怎能说国库无关政府?它根本就代表政府进行各式各样投资的商业臂膀。

若非政府,又哪来官联机构(GLC)的称呼?既然是GLC,和其他GLC一样,它当然是属于政府的一部分。

魏家祥驳斥敦马的强词夺理,说国库从未出售给私人机构,因此对敦马的说法感到不解。

矽佳在1995年成立,即在敦马首次任相时成立的电子科技公司,CTRM则制造飞机零件,由于第三国产车将是半自动驱动,敦马认为这两家公司将有利于该计划的实行。

如此一来,就不能说这是一项私人界计划,若说政府完全不会使用公帑来资助该计划,如财长林冠英早前保证,如今更难以令人信服。

看来,由政府推动成立的这家第三国产车公司已势在必行,它会像宝腾那样亏损连连,还是会令人改观,耳目一新?

顺便一提,矽佳和CTRM都是亏损公司,依此类推,由它们成立的第三国产车若能赚钱,那可能会是个奇迹。

前朝当初不得不将宝腾卖给吉利集团,即是因为公司不断亏损,公司虽已私有化,身为母公司的DRB仍然不断要求政府拨款补贴,甚至在脱售49.9%股权予吉利集团时,政府还拨与11亿元做为补偿金额,比吉利的投资额1.7亿还多出6倍,可说是半卖半送(请看《普腾和吉利的前生今世》20170529)。

此外,政府还提供一笔15亿元低息贷款给宝腾,以及一批12.5亿元可赎回可转换的优先股(RCCPS),之前花在宝腾R&D上的研发成本更不用说了(请看《普腾还算是国产车吗?》20170525)。

前阵子,敦马说宝腾不成功是因为没有受到保护,那是不确实的。宝腾就是获得政府的高度保护策略下才得以苟延至今,但最后还是不得不寻求外资即吉利的援手。

既有宝腾这前车之鉴,敦马为何还要执意成立第三国产车?是不服前朝政府将宝腾卖掉这股气吗?

敦马当年就说了,卖掉宝腾,就像卖掉了他的孩子。

对DRB来说,处境会不会变得很尴尬?虽说吉利已收购宝腾,实际上50.1%股权仍属DRB所有,若通过其子公司CTRM持有第三家国产车股权,岂非变成自己旗下子公司互相打对台?这会引起吉利的抗议吗?还是,吉利也有意参与?

再倒回第三国产车的定义。根据早前报道,敦马也有寻求日产(Nissan)和丰田(Toyota)协助,另有两家中企也献议100亿美元,因此,第三国产车应该也会有外资的参与,不会只是矽佳和CTRM两家GLC。

既然如此,第三国产车还能叫“国产车”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