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October 2018

移民局办理IMM13突然喊停

不知是否沙巴移民局总监慕沙苏莱曼昨天说错话,还是此事不宜公开,或是场面失控,于本月一日重新开放的IMM13难民孩子登记运动,今天突然全面喊停。

这之前,包括今天早上,甘邦亚逸移民厅大厦的栏栅外,每天一大早就挤满了人,栅门一打开,这些人就争先恐后的冲进大厦内,可知为何而至?

有人将上述影片放上脸书,质疑当局派发身份证给州内的非法移民。

也难怪民众捕风捉影,进步党主席杨德利说,其他国民登记局办事处也出现同样的人潮,之前甚至在民兴党一名国会议员的家里办证。

在私宅办理IMM13文件?听来匪夷所思。如此公私不分,难怪叫人起疑。

首长沙菲益在数月前透露,为了解决州种植领域劳工短缺的问题,州政府将尽快让该领域的非法外劳合法化,同时也一并处理这些外劳家眷在本地居住的问题。

不久前,根地咬忽然传出国民登记局在那里派发身份证,但当局否认此事。

这次却有影片“为证”,州移民局总监昨天因此发文澄清,移民局是在本月一日起解除为菲籍难民孩子办理IMM13的禁令,影片所见的这些人是为他们的孩子申请IMM13证件。

上个月底,首长也曾表示,希望能够解决州内无国籍人士的问题,特别是那些父母亲有一人是本地公民,他们的孩子应该受考虑给予大马卡。

根据NGO组织GANNOS的人口调查显示,州内目前有至少6万名无国籍人士。

但沙菲益强调,他不是如反对党所说的那样,打算给予非法移民公民的身份。

如此说来,移民局办理IMM13证件给难民孩子的行动,应该与首长提出的无国籍人士问题无关。

毕竟,取得IMM13证件者,他们依然是难民身份,不是成为大马公民,因此,合法化的问题不存在。

而沙菲益的建议则是让那些父母其中一人为大马公民的无国籍人士申请大马卡。

但,既然IMM13已经在2013年冻结申请,为何却在两星期前重新开放?而且竟然是静悄悄的,没有公告天下,这些持有IMM13证的“难民”又如何获悉呢?

这点,慕沙苏莱曼应该作出解释。

说到IMM13证件,其实是70年代发出给菲律宾难民证件,当年取得1MM13的难民,现在起码都有40岁以上了吧?

移民局总监却说是在2013年冻结IMM13申请。对此说法有点不解,因为在70年代后偷渡进来的是非法移民,当局已不把他们当难民看待,那为何还会发出IMM13证给他们?就算是每年需要更新,也不可能一直更新至今吧(请看《还有菲律宾难民?还有IMM13难民证?》20101109)?

IMM13是一张A4格式的文件,有看过的应该会同意,文件很容易被有心人造假,当局要如何鉴证IMM13文件的真伪?当中肯定会有不少意想浑水摸鱼者。

说到外来移民,根据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在本州,如今每三人就有一位是外来人,这个比例相当令人担忧。

截至去年底,沙巴人口再攀新高至390万人,大马籍有274万人,外来人116万。

统计局将这些外来移民分为三大类:

1)持有合法证件者,包括永久居民、游客、外籍工作者、外劳和持IMM13者;
2)没有证件的非法人士;和
3)临时居民、未有IMM13的难民孩子、以及父母其中一人是非法移民的孩子。这部分是属于州移民管理委员会(JKPWAS)的权限。

记得吗,在2012年成立的州非法移民调查皇委会(RCI)在2014年的报告书内建议成立两个委员会,JKPWAS即是其中一个,由州政府和联邦内政部共同监督(请看《这个RCI原来不是RCI》20141204)。

不过,随着新政府上台,这个委员会还有没有在操作就不得而知。

慕沙苏莱曼透露,州内有多达70%的外来人是非法移民,其中三分一属于第三类,或称无国籍人士。

即是说,116万外来人口中,非法移民就占了约81万人,他们遍布在州内各地,当局要如何追踪他们?

尤其是已经住上了两三代者,你要如何监控他们?当中必有通过合法/非法途径取得了大马卡,当起了大马人,再也无法辨别。

这或者就是移民局重启登记IMM13行动,对象特别是持难民证的孩子。

昨天,州移民局总监才说开放办证无限期,不要争先恐后,没想到只过了一天,今早就宣布停办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