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October 2018

敦马不要第三大桥

希盟执政后不久,第二次任相的敦马就宣布取消隆新高铁计划(HSR),说我国并不需要隆新高铁,说支付昂贵的开支,却只为了乘搭30分钟的高铁,没有必要为了节省那一点点时间而花这么多钱。

当时就觉得,那可能只是个借口,敦马或有他的隐议程,其实他想重启他的半弯桥计划(请看敦马要建半弯桥,还是柔佛大臣?》20181017)。

早在509大选前,敦马就曾表示,希盟一旦执政,即将重新检讨几项马新课题,包括半弯桥计划的可行性。

上周,柔佛大臣奥斯曼突然透露,敦马问他柔佛是否还需要半弯桥,奥斯曼说“这是你的计划,由你决定”,敦马答他说要。

两天后,当被问及半弯桥时,敦马却说是来自柔佛的建议,所以政府会探讨其可行性。

照奥斯曼的说法,是敦马先问他,他也答说由敦马决定,到了敦马口里,却说成是柔佛的建议,(联邦)政府再来研究是否可行。

话是这么说,只要是敦马要推行的计划,其他人会说不好不要吗?

就好如第三国产车计划,虽然民众多不认同,敦马还是一意孤行,还说是由私人投资,不会用到公帑;但当企业部长里祖安透露其中一家合作伙伴矽佳,被指是国库控股(Khazanah)的子公司时,敦马却还是辩说:国库不等于是政府。

如今提出重启半弯桥计划,刘镇东建议不如建第三大桥,敦马不表同意,原因却是,建第三大桥必须获得新加坡的同意,敦马认为新加坡不会同意,而建半弯桥就不必征求邻国同意,我国可以随时展开工程。

这个原因根本就不足取,对纾解现有的拥挤交通一点帮助都没有。

敦马自己也说,因为交通流量不断持续的增长,马新两国之间需要更多的大桥来连接不同的地点。

但,半弯桥计划只是把现有的新柔长堤拆除我国的部分重建,不是建多一座新桥啊!敦马的辩词,一点都不逻辑。

因为新加坡不会同意建第三大桥,敦马的意思是说,因为半弯桥可以我国单方面进行,不需要取得邻国同意,问题是,新柔关卡将要如何运作?总该有个共识,输水管也必须拆除重建,这当然也要取得新加坡的合作才行啊!

或者,敦马想一石二鸟,借此机会重新探讨水供的问题?

安华的看法又如何?目前尚不得知,就算不认同,相信安华此时也不会表达意见,那如果敦马两年后退位,安华接任首相,半弯桥计划会不会生变?

为什么会叫半弯桥?就因爲新加坡不願拆除其长堤的部分,因此我国将只建S型的半弯桥,再连接新加坡的部分。

这样一个半弯桥,不觉得它的形状很丑怪吗?没有一点美感,偏偏它的正式名称就叫「美景大桥」。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63353/%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6%95%A6%E9%A6%AC%E4%B8%8D%E8%A6%81%E7%AC%AC%E4%B8%89%E5%A4%A7%E6%A9%8B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