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October 2018

三份一议席如何做政府?

509大选后不久,州立新党主席杰菲里吉丁岸即宣称要成立一个新联盟,叫沙巴团结联盟(GBS),以团结党为主导,并献议国阵成员党加入,为沙巴政党提供一个新平台。

前天,这个新联盟宣告成立,由团结党主席百林担任临时主席,成员来自团结党、沙巴巫统、立新党、民团党(PBRS),以及三名独立国州议员。

三名独立议员是不久前退出巫统的前外长阿尼法和苏高州议员赛迪阿都拉曼,以及没有随其他民统议员加入民兴党政府的纳巴湾州议员波比苏安。

百林和慕沙为联合顾问,四党主席/领导即麦西慕、哈芝芝、杰菲里和佐瑟古鲁担任联合主席。

担任联盟秘书的马希迪说,四党地位是平等的,没有一党独大。

杰菲里之前透露,GBS只供拥有国州议员的政党加入,他们自动成为最高理事会成员,目前共有21名州议员及10名国会议员,分别来自:沙巴巫统(10州6国)、团结党(6州1国)、立新党(2州1国)、民团党(1州1国),以及3名独立议员。

百林说,GBS已做好准备,一旦现任州政府被宣判为不合法,他们将接手执掌州政府。

哦,是不是百林算错了,有可能吗?GBS目前只有21个州议席,对比民兴党/希盟的39席,如果现有的州政府被判非法,当时率先沙菲益宣誓的慕沙才是合法首长,随着后来的政局演变,由沙巴国阵和立新党成立的两天州政府如今只剩下三份一的州议席,一半都不到,如何可能再组织政府?

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将现有州议会解散,重新举行州选举,让取得最多议席的政党或联盟或阵线名正言顺的成立新政府(请看《大选已过,但尘埃未落定》20180511)。

若重新选举,可以预见的是,民兴党/沙巴希盟将赢取更多议席胜出。

就好如在1985年,那时也是首次执政的团结党苦撑了一年后解散州议会重新选举,结果取得更好的选绩。

大家如果还有印象的话,509那晚,沙巴国阵和民兴党/希盟各赢取29州议席,其余2席则由杰菲里的立新党获取。

同样身为反对党,立新党理应和民兴党/希盟联手组织政府,没想到杰菲里却选择靠拢国阵,让沙巴国阵得以31席继续执政,慕沙也得以宣誓续任为首长。

却没想到,民统随即宣布退出国阵和民兴党结盟,几位巫统议员也跟着过档,在短短24小时后,由慕沙领导的国阵州政府即失去了多数议席。

两天后,沙菲益以获得36名州议员的支持宣誓成为州首长,但慕沙坚持未辞首长职,造成首长闹双包。

若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本州的首长双包案,其实是九年前的霹雳大臣双包案重演。

当时由三名民联议员因为受到利诱跳槽国阵,结果导致民联州政府倒台(请看《人人要做执政党,没人要做反对党》20180515)。

虽然当时的民联州大臣尼查要求解散州议会重选,当时的苏丹阿兹兰沙并未御准,反之要尼查辞职,让国阵成立州政府,由赞比里担任州大臣,上演大臣双包案(请看《尼查的宣誓书》20090422及《谁是合法、合情、合理的大臣?》20090522)。

若依循当年的霹雳大臣双包案,尼查正式在王宫宣誓就任,但苏丹后来也让赞比里宣誓就任州大臣,等于赞比里取代尼查出任大臣职务,他也成立其国阵州政府。

同样,在本州此次的首长双包案,既然沙菲益在慕沙宣誓就任首长两天后也同样在州元首面前宣誓就任首长职,那不也表示他已取代慕沙成为新任首长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