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October 2018

IMM13衍生无国籍儿童

移民局总监慕斯达法阿里已经澄清,州移民局只是为持有IMM13的难民进行户口调查(census),以鉴定他们的孩子人数,不是为他们进行登记(registration)以办理新的难民证。

虽然如此,民统主席丹高仍然质疑,是谁指示移民局为沙巴菲律难民更新IMM13难民证,州政府都不知情?

慕斯达法没有直接回应这个问题,只说本身已向副内长阿兹斯解释,也和沙首长沙菲益讨论,以确定下一步的行动。

不过,就算只是进行户口调查,州政府是不是事前也应该被知会?如果连州政府都不知情,这些难民又如何得知有这样的调查运动,让他们产生误会,以为是申请IMM13?

而且,州总监慕沙之前的说法又完全不同。对此,慕斯达法只能一笑置之。

总之,不管是户口调查或是登记,从沙菲益之前的数次谈话以及慕斯达法这次所作的澄清,可以确认的是,当局迫切要解决的是国内尤其是州内的无国籍儿童问题。

而根据统计局的定义,无国籍儿童除了父母其中一人是非法移民,也包括难民的孩子(请看《移民局办理IMM13突然喊停》20181012)。

这是因为他们既不在邻国出生,也不受我国承认为公民,有不少更沦落街头,制造社会问题,成了社会的一个负担。

根据沙菲益早前的谈话,只要证明无国籍儿童父母其中一人是大马公民,经过相关部门的检查及核实,皆可证实他们公民的身份。

沙菲益补充,这是我国鉴定无国籍儿童的程序,不是如反对党所指的滥发身份证。

他也强调,政府不会发放身份证给非法移民,也不是他说了算,必须依据程序才行。

问题是,既然无国籍儿童也包括难民的孩子在内,他们的父母都不是大马公民,但他们却在我国出生,理论上,他们是不是也应该获得大马公民的身份?

和父母其中一人为大马公民相比,父母皆为难民的无国籍儿童的身份就更具争议性,也是本州官民所强烈反对的。

相信州移民局针对IMM13难民儿童进行的户口调查,原本或是以此为出发点,却因为事件曝光,为避免”误解“而不得不即刻喊停。

毕竟,这样一个重大议题,应该要先在州内阁讨论,甚至要在州议会通过后才予以实行。

个人觉得,父母其中一人若是大马公民,孩子成为大马公民,那是合理的。

根据联邦副教长张念群透露,教育部已经议决,从明年起,无国籍儿童将可报读政府学校,确保他们也能受教育,条件是,这些儿童的父母其中一人必须是大马公民。

可见联邦政府也不敢贸贸然承认也是属于无国籍儿童的难民孩子,因为此例一开,持IMM13人数必定大增,当局要如何确定他们的真伪?

本州假大马卡泛滥已经是一个问题了,IMM13证件更容易造假,当局处理得了吗?

单单父母一人是大马公民的无国籍儿童,当局预计全国就有30万人,若再将难民孩子也算进去,数目可能就达100万名以上,这对国家资源来说,可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

IMM13事件,就说到此为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