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October 2018

国库是政府的私人公司

敦马语不惊人死不休,说国库控股不是政府是公司,所以它或旗下公司可以参与第三国产车计划(请看《国库是私人公司?》20181008)。

因为宝腾一半股权被前朝政府卖了,敦马念念不忘,说要重启国产车计划,但不被民众认同,于是改口说新国产车计划将由私人界推行。

没想到企业部长里祖安透露的两家合作伙伴矽佳和CTRM,却分别是国库和DRB的子公司。

这哪里可以说是私人计划?当被问及此事,敦马却狡辩:国库不是政府是公司。

敦马这个答复,相信已被很多民众扣分。

于是,在一项活动上,新上任的国库董事经理沙里尔里扎又被问及同样的问题,沙里尔回答:国库是属于政府的私人公司,其投资基金也来自公帑。

政府的私人公司?听起来自相矛盾,其实应该说,它是政府的商业投资臂膀,也就是所谓的官联机构/基金(GLC/GLF)。

相信沙里尔不得不模棱两可,以表示敦马也不完全错,即国库虽是“私人公司”,但它也属于政府,这样就皆大欢喜了。

沙里尔是在今年8月甫受委国库董事经理,以接替原任的阿兹曼莫达。

由于受到敦马抨击,指国库已经偏离初衷,在求见敦马不果下,阿兹曼莫达和国库董事全体成员在7月底总辞呈(请看《国库为土著投资?》20180730)。

沙里尔未受委国库董事经理职前当了五年的公积金CEO,而之前是副CEO。

他也举朝圣基金局、国投(PNB)和公积金局为例,利用公共基金进行策略性投资,同时也协助政府发展与建设。

唯他没有表达他对子公司参与第三国产车计划的看法,只在询及建议变卖GLC股权以协助政府减少国债一事时说,这是投资重组的一部分,是任何基金经理都会经历的一个过程。

建议减持GLC股权和资产减债,是财长林冠英提出的。

其实,在抨击国库偏离投资初衷时,敦马就已说要国库减持GLC股权和资产了,新董事局上任,也着手进行调整投资策略。

早在20年前,敦马还是首相时期,就已表明要逐步减少GLC股权了,但在阿都拉上台后,GLC股权不降反升,到了纳吉时期,他以经济转型为名,通过GLC积极并购私有企业,也推动更多的大型商业发展计划并进行筹资,1MDB即是例子(请看《非回教徒控制了国家经济的60%?》20140429)。

也是在这段期间,国债毫无节制地以倍数上升,GLC的举债也同样升高,由于政府为GLC债务提供担保,新政府遂将GLC债务也列为国债一部分,国债因而破兆(请看《国债早就冲破一兆》20180522)。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62557/%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5%9C%8B%E5%BA%AB%E6%98%AF%E6%94%BF%E5%BA%9C%E7%9A%84%E7%A7%81%E4%BA%BA%E5%85%AC%E5%8F%B8?fbclid=IwAR1kshoGbCvprpnxEfdeqWKSJEkRRc05RszRCAQkof4pgqOqDvbqlqjQR_g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