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October 2018

「陈金隆」一人饰两角

如今轮到沙地外长朱贝尔(Adel Al-Jubeir)和纳吉撇清关系,指纳吉当年收到的26亿元捐款和沙地政府完全无关。

两年前,他不是这么说的,原先他说那是来自沙地一名王子的私人投资,后来却改口说那的确是来自沙地无条件的捐款(请看《沙地外长改口供》20160418)。

纳吉怎么回应?这次他辩说,当时他并没有确认资金来源,而是在和沙地国王对话后真的“以为”那是来自沙地的捐款,因为受到金融保密法令的约束,金主的身份是保密的,即使是首相,也无法获得这方面的金融资讯。

他说国行当时也没有质疑,所以他“以为”是没问题的。

这些事情可以“以为”的吗?身为财长首相,还是1MDB的顾问主席,怎么可以用“以为”来推卸责任?

从这点,你就知道他是在胡扯了。

当有人把钱汇入你的银行户口,而且是数十亿的汇款,就算你不知道汇款者是谁,银行一定会有对方的资料,你怎可能不闻不问?

但是,当纳吉两个月前被控时,他不是已经改口说26亿是沙地王室“贷款”给他做“紧急基金”(Dana Contingency)用途的吗?为什么那么快又忘记了?

他当时说,因为没有用到,他在505大选后已退回给沙地王子了(请看《Goodstar、假Aabar和「陈金隆」三部曲》20180914)。

到底是投资资金、捐款还是贷款?不断更改的版本,说到自己都乱了。

而且,如果没有确定汇款人是谁,那他后来如何把未用完的“余款”汇回去呢?

事实是,大选只用了6亿元,其余的20亿后来汇去了新加坡BSI银行的一个户头,户头名字是陈金隆。

根据Falcon经理Jens Sturzenegger的供词,刘特佐告诉他,为了“保安”理由,所以他借用陈金隆的名字(请看《「陈金隆」是虚构人物?》20170113)。

看来,这位陈金隆也让纳吉以为他就是沙地王子,才会把20亿元余款汇入他的银行户口。

为了证明他的确“以为”捐款来自沙地,纳吉在脸书出示了沙地王子的文件,却被发现署名Saud Abdulaziz Al-Saud签名的信函内容,和陈金隆赠送名画写给刘特佐的信函几乎一样。

尤其是这一段:“礼物不应被视为贪污,因为这违反回教的做法,我个人不鼓励这种做法;这礼物仅是我的一点心意,我希望它能鼓励你继续在全球宣扬回教。”

“The Gift should not in any event be construed as an act of corruption since this is against the practice of Islam and I do not personally encourage such practices in any manner whatsoever. This is merely a personal token of appreciation and I am hoping that the Gift would encourage you to continue with your good work to promote Islam around the world”

在陈金隆写给刘特佐的信则是这样:“......不应被视为贪污,因为这违反公司及我的原则,我个人不鼓励这种做法;这礼物仅是我的一点心意,我希望它能鼓励你在全球继续你的善行。”

“...should not in any event be construed as an act of corruption since this is against the Company and/or my principles and I personally do not encourage such practices in any manner whatsoever, The gift(s) is/are a token of appreciation and I am hoping that the gift(s) to you would encourage you to continue with your good work globally.”

遣词用字如出一辙,根本是copy & paste。

由此可见,陈金隆就是刘特佐,美国司法部指刘特佐不止用陈金隆的名字开银行户口,也用陈金隆之名购买名画然后再“赠送”给自己。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