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October 2018

阿末扎希被控45条罪

巫统党主席,也是前副首相及前内长的阿末扎希被控以45条罪状,却连累两家上市公司MyEG和德达飞讯(Dsonic)股价当天跌停板。

阿末扎希所面对的45条控状,包括10条刑事失信、8条贪污及27条洗黑钱。

1)8条贪污罪,涉及金额2,125万元

在8条贪污指控中,头三项涉及一家Mastoro Kenny IT Consultant & Services,指阿末扎希协助该公司在内政部职权范围内向MyEG服务取得电子服务承包工程,向公司收取24张支票,总额1,325万元。

另外两项贪污指控涉及向Dsonic董事周民民(Chew Ben Ben)接收两张支票,总额600万元。Dsonic为移民局提供护照晶片。

下来三项贪污控状指他从Profound Radiance董事阿兹兰(Azlan Shah Jafril)接收三张支票,总额200万元。Profound Radiance是内政部所委任的三家公司之一,负责处理巴基斯坦与尼泊尔移工的签证申请。

股价大受影响的两家上市公司已经否认曾经贿赂阿末扎希或任何人,尤其是MyEG指出,反贪会已证实,该公司或董事成员均未因阿末扎希案件被反贪会调查。

说的也是,看来是投资者和媒体摆了乌龙,因控状指的是一家Mastoro Kenny为取得MyEG的工程而贿赂阿末扎希,并不是MyEG本身。

看来MyEG是无辜的,其股价也在公司作出澄清后在周一大力反弹。

不过,目前未见Mastoro Kenny发布相关文告。

至于Dsonic,控状显示其董事周民民是以Sarana Kencana公司支票发给Lewis & Co律师楼在马银行的账户,若说Dsonic没有付款给阿末扎希也没错。

8项贪污罪状涉及金额共2,125万,另10项失信罪则涉及金额2,083万元,27项洗黑钱金额共7,207万元,全部45项控状总额1.14亿元。

2)10条失信罪,涉及金额2,083万元

10条失信罪是涉及一家Yayasan Akal Budi基金会的资金被挪用,涉及金额达2,083万元。

这是一家什么基金?根据阿末扎希之前透露,它是其家庭成立的基金,资金来自他和其他朋友的捐款,目的是建立宗教学校、孤儿院,及其他各种根据回教教义展开的慈善活动。

《透视大马》记者走访该基金的注册地址,发现该地之前是一家烧鱼店,再之前是一所双层楼洋房,目前是一块空地,而在第14届大选时曾被作为国阵竞选活动地点。

虽然名为慈善基金,它却是以有限公司名义在大马公司委员会(SSM)注册,在1997年成立,却从未提呈任何财务年报,上网搜索,也找不到任何有关它的资料。

总之该基金会似乎有名而无实,所注册地址也没有一个基金门面,当地居民也从未听闻该基金曾在该区成立或运作,那它是如何操作的呢?

阿末扎希之前曾针对基金被挪用80万替妻子还卡债一事到反贪会录供,他当时的解释是其助理不小心开错了支票,而他在发现此事后,已用自己的存款悉数存入该基金。

3)27条洗黑钱罪,涉及金额7,207万元

在洗黑钱控状下,阿末扎希涉嫌将5,928万元非法资金存入Lewis & Co.律师楼账户,通过该账户购买两间座落在Hulu Langat总值590万元的独立式洋房,以及通过30张支票洗钱达689万元。

除了上述45宗控状,据说还有一宗与1MDB有关的案件还在调查中,即在2015年,纳吉透露26亿元是来自沙地王室的捐款,而阿末扎希自称见过捐款的沙地王子。

阿末扎希当时说,沙地王子告诉他,有关捐款是为了确保国阵和巫统在第13届大选获胜,希望巫统继续统治这个国家;捐款给我国,是因为大马反恐主义和作为逊尼派回教国家云云。

阿末扎希还说他也见过捐款转至纳吉户头的汇款文件。

走笔至此,我突然想起两年前在本州东海岸发生的一宗掳人案,四名人质家属共筹获绑匪要求的1,200万元赎金(1.3亿比索),但只有1亿比索到达阿布沙耶绑匪手中,也就是说,其中3,000万比索或280万马币被人途中拦截了(请看《阿布沙耶仅收到1亿比索》20160629)。

根据大马警方,我国并没有付绑匪任何赎金。

时任内长阿末扎希当时却说,人质家属筹获的1,200万马币,其实是捐给了一个合法的菲律宾回教慈善团体。

这就奇怪了,赎金怎会变成捐款?那是家属辛苦筹来的钱,如果没有用到,不是应该还回给家属吗?有些钱,还是家属抵押屋子借来的呢!把赎金变成捐款,有没有先征求家属的同意呢?

我觉得,阿末扎希应该把该合法回教慈善团体的名字说出来,那就更有说服力,可是他拒绝透露(请看《赎金的新代名词》20160617)。

忽然想到这件事,是因为阿末扎希当时提到把赎金转捐给菲律宾的回教慈善团体,恰巧他本身也有一家回教慈善团体,真是无巧不成书。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