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December 2008

做人靠本事, 不要靠人事


同事三个星期交不出来的工作,昨天我一个早上就做好了。

不对,我真正只花了一个小时,十点就做好,寄了出去,过后我又赶完我自己的工作。

我这样讲,不是要表示自己有多厉害,而是要让年轻人知道,很多时候,不是自己很忙不得空,而是看自己有没有心,有没有意愿要把事情做好而已。

你说你忙,你能有多忙?不是有教过你要分事情轻重,要会prioritise,那些有deadline的,当然要优先处理好,而不是一拖再拖,希望事情会自行解决。

就算你不想做,那是你的责任,你还是得把事情做好。

那天本来想用激将法,说你如果还未做,请把文件交出来。

以为你会不好意思,赶快把事情做出来。

没想到你真的把文件交出来,而且原封不动,显示过去三个星期来,你连摸都没摸一下。

更令人痛心,你竟然一点愧疚心都没有,连一句抱歉的话都没有。

这就是年轻人做事的心态吗?

以后,谁还敢交代你做事情呢?

至此,你也应该明白为什么去年没有被推荐吧?

这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之前都一次又一次地包容,几乎形成了纵容。

他们还说:年轻人嘛!

既然是年轻人,做事不是更应该有冲劲、有效率吗?

年轻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做事心态,我想,除了本身性格使然外,最大的原因,相信是与“受宠”有关。

这样的“受宠”法,我觉得不是好事,年轻人不会进步,心想有人会“罩”住我,天崩下来都不怕。

现在或许是,有一天,当“罩”住你的人不在了,还是你换了一个新环境,身边都是新的人,这些新人,还会像旧人那样“照顾”你吗?

我觉得,无论做人或做事,都要靠“本事”,不要靠“人事”。

说这些,都是对事不对人。

开会的时候提出来,是希望大家别犯同样的毛病。

闻过则喜,表示你还有希望。

3 comments:

lkf said...

现在很多年轻人工作态度真的很有问题。

Anonymous said...

我见过的年轻人大部份是这样的心态,
是不是教育出了问题?

· 康華 · said...

时常自问:年轻的时候我有没有犯上同样的毛病呢?可能也有吧?只是现在不记得了。

觉得人人至少要有自省的能力,若不能自省,还自以为是,那真是没有得救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