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December 2008

新加坡:一水隔天涯(2)


我在尝试分析,我们和新加坡之间有甚麽分别?邻国有甚麽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我和两个孩子讨论,这是我们所大略得出来的一些结论:

1。井然有序的城市规划

2。让人感受到的人文气息

3。各种族间的和气相处

4。不让人担心的治安

当然还是要强调,这些只是我们在新加坡小住五天所得到的印象。事实是否如此,应该是见仁见智,因为每个人的看法、所得到的感受,都肯定有所不同。

我觉得,不管是在经济、政治,或是社会结构方面,我国取得进步繁荣的最大绊脚石只有一个,那就是种族问题。

我国有太多的种族顾虑,例如新经济政策、主权等课题,都是提了再提,永远剪不断、理还乱。

我觉得,这些都是因为本身信心不足才会产生的问题。如果信心充足,我们何必惧怕竞争?

当你我都可以取得双嬴,为什么一定要执着在我得到的一定要比你多,一定只有你输我赢?

如果政府可以敞开胸怀,为大局着想,不把肤色当作是个问题,不以一小撮人的利益为考量,我相信,我们不可能不能够与邻国齐肩,甚至可以比邻国表现得更好。

新加坡没有丰富的天然资源,但是有丰富的人力资源。

事在人为,否则,你再有更良好的天时地利,缺乏人和,一切只是徒然。

孩子也注意到,新加坡也有许多不同的种族,但大家都相安无事,不会让人觉得:对方的肤色与我不同。

走在新加坡的商场,孩子不会因为有太多的游荡人物而感到不安。

也可能是圣诞大减价,商场人潮涌动,孩子说:这里哪有经济风暴?

更令他们欢喜的是,新加坡有走不完看不尽的博物院、艺术馆、科学中心等好去处,看得他们流连忘返。

就算是在商场,独特的建筑设计与人文气息,也让他们叹为观止,觉得邻国的文化水平,处处都比我们高一等。

整齐的街道,顺畅的交通系统,不会叫人产生压迫感。

这使我想到,首相答应从燃油补贴省下来的几十亿元,要用来提升我国交通系统的下文,如今是如何?

答案啊答案,总是在茫茫的风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