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December 2008

从今到明年七月,人民甭想电费降


国能CEO透露说:在下来8个月内,国能需支付5亿元给一新独立发电厂(IPP),购买它不需要的过剩能源(excess power)。

一旦这家新发电厂全面投产,国能往后每年需支付额外10亿元。

国能在現財年度需支付85億元給这些IPP,比08財年的52億元高出63.5%。

虽是能源过剩,却因那是前朝所签下的合约,国能被逼向IPP购买它不需要的电力。

国能无法降低电费,其中一个原因在此。

走笔至此,使我想起东马这里正为电力不足而争执不休,西海岸有金马利天然气的问题,东海岸有燃煤厂的问题,全州有天天停电的问题。

让我突发奇想,若能把西马半岛大量过剩的电能量输送过来沙巴,那东西马的电能问题不是全都解决了吗?

国能CEO不否认,半岛的电力需求量明年将会下降,意即明年的过剩能源电力将会更多。

既然如此,国能应该叫消费者节俭能源,还是多用电?

这个问题,就好如“经济不景期间,人民应该少消费以为最坏做准备,还是应该多消费以刺激经济?”的问题同样棘手。

石油飚涨期间,国能以此为油起电费,油价猛跌期间,国能却拿媒炭价格为由而不将电费降低,如今却以天然气价格为由,说要等到明年7月,政府检讨天然气价格后,才来调整电费。

也就是说,从今到明年7月,人民甭想电费降价。

国能CEO也不否认,最近马币贬值,造成国能需要承担更高的外汇成本。

其实,電力需求自1997年以来即大幅萎縮,国能CEO说:按年下跌10%。

既然电力供应过剩,而消费者需求下降,根据经济供求原理,国能应该做的,是降低电费,刺激电力需求才是。

然而国能做的,却是大幅提高电费,原因无他,便是因为成本太高,不得不提高电费,希望可以cover部分成本。

结果是恶性循环,电费起价,造成需求量下降,但成本保持高昂。

因此,国能财务表现如果明年继续恶化,那也在意料之中。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