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December 2008

油价降得愈慢,政府赚得愈多


昨天大略推算了一下,如果政府只肯像目前那样,每半个月一毛一毛地降油价,人民恐怕要等到明年4月,油价才会降到其目前的实际售价,也就是一块钱。

到那个时候,国际油价大概已跌得更低,那时的实际油价,恐怕也早已跌破一块钱,只是区区的几毛钱。

分析家不是说了吗,明年的原油价格,可能跌到30美元,甚至跌至25美元?

我倒是替政府担心,会不会来到像冰岛的地步?

明年的预算案是根据当时的油价125美元来计算国家收入,我国明年的赤字已是令人担忧的4.8%。

当时谁会预料到,油价会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跌破100美元、50美元?

假设明年平均油价50美元,而政府逾42%的收入来自石油,意即国家的明年收入将剧挫起码25%以上。

我是这样子计算出来:(125-50)/125X42%=25.2%。

那时,赤字岂不要恶化至6%以上?

可见凡事都要付出代价。

政府的心态可能是:既然原油出口收入大降,那就从国内零售价拉下补上赚回来。

部长自己就说了:当初政府补贴人民,还有现金回扣,如今油价已经下降,政府停止补贴,人民还回给政府,也是应该的。(大意如此)

以当前零售价下降的速度来看,零售价降得愈慢,政府赚人民的钱就愈多,当前零售价1.8元,对比实际1.05元,政府就额外抽取了75分油税。

如此暴利可图,政府会愿意让国内零售价跌至1.05元或更低的水平吗?

讽刺的是,当初政府以汽油补贴高涨为由而大幅提高国内油价,对石油收入大涨却绝口不提;如今政府无需再补贴人民,但石油收入却也同时大挫。

政府哑口吃黄莲。

因为我国是产油国,油价跌对我国才是不好的现象。政府现时的财务情况,相信比当时补贴人民的情况更糟糕。

政府当初是真不懂,还是蓄意误导人民?

如今已难圆其说。

使我不能不相信佛教说的因果与报应。

这不是迷信,有些话,有时不可乱说,因为它会很灵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