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December 2008

男女授受不亲·性骚扰的定义


这几天一直在想,性骚扰的定义是甚麽?

许多年前,当孩子还小的时候,曾经读过一篇心理文章,文章的对象是为人父母,就是教小孩子如何知道自己被性骚扰,及应该如何避免。

文章有说:性骚扰者未必是陌生人,往往最大的可能,他就是你身边的熟人,包括最亲的人在内。

就是因为太亲太熟了,所以往往就没有防备,也不会料到。

大人亲热的搂抱,尤其是异性之间的搂抱或触摸,孩子未必懂得辨别,它纯粹是大人小孩间那种亲切的表现,还是带有性侵犯意识的身体接触?

记得其中有一点提到:如果大人的搂抱或是身体上的触摸,令孩子直觉感到不舒服,尤其要让孩子知道,某些身体部分,不是可以随便让人触摸的,那就要勇敢的说出来,更要让父母或可信任的长辈知道。

虽然文章是写给做父母的,觉得成人自己也可以拿来做参考。

就算对方是个受人尊敬的长辈,如果对方与你的身体接触方式,令你感觉不舒服,那就要勇敢的告诉对方,如果对方仍然继续行动,我觉得那就构成了性骚扰、性侵犯。

当然不排除有些人生性热情,但如果对方已经表明不悦或是拒绝你了,你还是要一意孤行,那你已经不尊重对方了。

认识一位教育工作者,平时喜欢与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也很喜欢他,不管男生女生,都时常见到他与学生们揽颈、搭肩、搂腰,大家也不以为意。

有回在某个活动上,见到他与一堆人围站着讲话的时候,忽然将手搭在一位大姐的肩膀,这位大姐也不回避,还相当地配合,任他把她揽得紧紧。

当时看了,心里着实吓了一跳,可能是我保守,总觉得两人又不是很熟悉,而且大庭广众,怎么表现得如此亲热,为人师表,觉得这样的画面,不是很好看。

奇怪的是,当时围站着的那群人,对眼前的画面好像视而不见,没觉得有甚麽不妥。

使我当时也觉得,可能是我自己大惊小怪吧。

现在回想,这位教育工作者的当时行为,算不算是性骚扰的一种?

不过,当时那位大姐并没有推拒,反而还迎合他的动作,若是两厢情愿,是否就不算是性骚扰?

后来,这位教育工作者竟因外遇的谣言而辞职。

外界议论纷纷,甚至有图为证。

老实说,我并不很相信有关谣言。

影片Atonement《赎罪》里有一句话:“你亲眼所见,也未必是真。”

所以我也没有去查证。

我觉得,这位教育工作者平时就是太热情,见人就爱揽颈搭肩,可能就给人拍下了那一刹。

虽然替他惋惜,却也帮不上忙。

难怪古人说:男女授受不亲。不是没有原因的。

1 comment:

Super Saiyan 3 said...

那位教育工作者也曾經態度親切的摟著我親切交談,大家男人老狗,倒不是什麼問題。他的那兩張照片,我並不認為是他「提早退休」的原因,充其量只是導火線而已。

對於他的離開,或許對學校來說是一個契機。像他一天到晚搞外交文藝,行政工作擺在最後,如何稱職當校長。(就好像一位醫生只會親切問候病人而沒有好好治病一樣。)

至於陸老,他緊緊地摟著女記者,加之四下無人,摸了一遍又一遍(等於二遍),再親了人家一口,不是性騷擾是什麼?他倒沒有摸人家什麼敏感部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