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December 2008

大马局内人:政府打算实施消费税?


《大馬局内人》引述花旗(Citigroup)一篇经济与市场分析时说:根据2009预算案,我国明年高达44%税收来自石油。

因此,为避免国家过于依赖石油税收,国家应该扩大其收入来源;否则,失去石油税收,我国财政赤字将增至13%!

花旗指出,政府有必要趕緊擴大其收入來源。

至于調高公司稅和個人所得稅方面,長期来说,將削弱国家競爭力。

因此,最可行的替代方案,就是重新实行展延多次的消費稅措施,以避免将来必须向外借贷的后果,尤其是当石油乾涸,我国成为石油净入口国的时候。

读到这则新闻的时候,心想,际此通膨仍然高挂和经济不景气并行时刻,政府再实施消费税,岂不等同雪上加霜、火上加油?

既要人民多消费,就应该施行鼓励消费的措施,如今却要实施消费税,那是要人民多花钱,还是多存钱?

如此自相矛盾与此消彼长措施,其实比比皆是,屡见不鲜。

政府好像缺乏一个长远计划与目标,只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根本是治标不治本。

《大馬局內人》还透露说,鉴于油价近来不断挫跌,財政部和經濟策劃组(EPU)相信,政府已在讨论有关课题,可能很快就實行上述消費稅措施。

希望这项措施再次胎死腹中,毕竟这个时候,应该是思考经济复苏措施,而非想着如何增加税收来源,以免功亏一篑。

问题是,随着油价跌跌不休,国家税收大受影响,政府应该如何在保持或避免税收下降,以及采取振兴经济行动下,取得一个平衡点?

这就是政府感到头痛的地方。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