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December 2008

有缘说话是真理、无缘说话变是非


上个星期和大家分享了几个自己的观点。

一位同事过后跟我说:感恩你的分享,本来想要离开了,听了你的分享,我决定留下来不走了。

本来只是要提出一些看法,一些可以再改进的地方,希望与大家共勉,没有想到我的分享也有激励性,可以改变一位同事的看法。

有些人,因为一句话而改变,包括他的心态、态度,甚至他的人生,这是一个积极的改变,想到我也有这个能力去影响他人,对方主动来告诉我,自己听来,也为对方开心。

就像这位同事,也不知她听了我哪一句,就豁然开朗起来了。

人与人之间的互动,真是非常微妙。

使我想起有一句静思语:「有缘说话是真理,无缘说话变是非。」

觉得大人的心态,有时就像小孩子。

我与你有缘,不管我跟你说甚麽,你都会接受;反之,我和你不投缘,同样的一句话,听进你的耳朵,你都会觉得非常刺耳。

上星期提到有三点有待加强的:时间观念、责任感和开会要做笔记。

其实之前都提过很多次了,但是,如果资深的都不能带头与带动,下面的人会听从吗?

例如开会,许多人不是迟到就是早退,答应了的事竟然敢敢没去做,最要命是没有一点愧疚心,而有些人竟然还是空手来开会,没带笔和纸,没做笔记,这样子开甚麽会?

今早又遇到了一件气人的事。

一件答应了三个星期的事情,至今还未做出来。

每次问,都说有在做,问到我都不好意思再问,怕给对方压力。

今天实在忍不住了。

我说:如果还未做,请把文件交出来,给我做。

以为对方会不好意思说:好好好,不要紧,我今天就做出来。

不是,对方真的把文件交出来,理所当然地,没有道歉,没有认为自己办事不力。

年轻人,怎可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言而无信?

之前已经发生过好几次了,一次又一次地包容,一次又一次地食言。

我忍不住说:如果真的做不到,以后不要答应,不要每次问起时都说没问题,做不到的话就早点说,不要让人家一追再追。

下次开会如果我再提的话,肯定又有人会说我针对某某人。

也许对方应该先自我检讨,为什么事情交到他手上,每次不是迟交,就是交不出成绩来。

也许我比较性急,也许我跟大家的缘结得不好。

因为每次开会,都是我提出最多问题。

有人问:为什么那么负面。

问问题就是负面,难怪没有人愿意在会议上开口了,难怪很多人宁可在后面说是非了。

而其余的人都要做好人,不愿意得罪对方,结果只好付出代价。

代价就是:每次事情多办不好,为办活动而办活动,活动办完后,造成更多人的不满,更多人因此受伤。

于是,有些人选择沉默,有些人选择抱怨,有些人选择离开。

就像那位打算离开的同事那样。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