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December 2008

美国经济衰退已经持续了一年


上周,国际贸易及工业副部长刘伟强引述联合国UNDP有关世界各地的投资报告说:我国去年的外流投资是380亿元。

副部长自己结论说:这些并非外资撤离,而是本地公司的海外投资。

昨天,国行发表了国家今年首三季的组合投资(Portfolio Investment)数据,三季的资金流向分别是:211亿元净流入、240亿元净外流和384亿元净外流。

也就是说:今年首9个月,从我国撤离的资金净额高达413亿元,是历来最高的的资金外流记录。

不知为什么副部长不用今年最新的数据做报告,反而取用去年联合国的过时数据?

去年没有金融风暴,引用去年的数据来印证今年的外资没有撤离,已经是irrelevant。

今年首季还有211亿元资金净流入,次季变为240亿元净外流,显示那时外资已经开始撤离,但,市场不是在那时达到最高峰吗?

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的开始?

第三季比次季恶化60%至384亿元。

第四季,恐怕比第三季更差。

从过去两个月市场的蓝筹股表现,可以看出第四季的资金外流将会更糟。

原来经济衰退,去年就已经开始了。

这是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昨天公布的消息说:美国经济衰退已经持续了一年。 

消息一出,股市即刻应声滑倒,道琼斯大跌680点。

这样的反应,其实有点无厘头。

因为与刘伟强副部长所引述的信息一样,那是过时的信息。

经济有无衰退,本身亲身亲历应该可以感受得到,无需等到别人来告诉你,原来已经衰退很久了,你才来惊惶失措。

假设报告出来是说:经济复苏已经有一年了。

那市场是不是要石破天惊,跟着大幅反弹?

一切唯心造?

就好如全球各国都在面临经济衰退或技术性衰退,我国高官却信心饱满,认为我国今明年还可以达到X%的经济增长率。

我国如何能够在惊涛骇浪的经济风暴中置身度外?

这是我所感到非常好奇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