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December 2008

我国油价应该再降30分至1.60元


经过整整半年的折腾,油价终于跌回半年前的水平。

上一回油价一夜飚涨80分,从1.90元涨至2.70元,是在6月3日。

升易降难。经过6次的调降,油价终于在12月3日降回1.90元。

1.90其实是东马当时的价位,对西马朋友来说,当时的价位是1.92元,所以他们比东马还省多了2分钱。

油价虽然跌回原位,但是,大错已经铸成,因为许多物价不会跟随油价跌回6个月前的水平,人民的生活也不会回到6个月前的水平。

尤其是那些独家生意。

除非生意不好,商家才会自动降价。

商家卖的不是统制品,他们无需响应政府的呼吁降低物价。

其实,政府立场也相当矛盾,一方面说要逐渐减少统制品,让市场供求自行决定物价,另一方面却又要求商家降低物价。

既是自由市场,商家当政府的话是耳边风,那也无可厚非。

因部长无信在先,至今不离天天改弦易辙之本色。

之前说油价改由首相副首相第二财长和他本人共四人决定,后又改说等经济理事会开会做决定,周一却说要等副首相回来做决定,第二天,也就是昨天,宣布油价降10分的,却是首相本人。

上个月还说月底前降价,前天说哈芝节前宣布,首相却在昨天就宣布降价。

之前说底价1.92元,后来说15分,结果是10分。

这次降价10分,油站业者不可说有亏,因为利润12分,扣掉10分,油站还是有赚2分,聊胜于无。

不过,在调降油价之前,相信部长已经事先通知业者,尤其是最近两次。

何解?有没有发现最近两次降价是在11月18日和今天12月3日?原本部长是说月中和月底。

月中和月底分别是11月15日和30日,为何两次都迟了3天才实行?

我相信就是为了让油站3天的适整期,因为部长还是油站业者不是曾说吗:油站储存量通常可达3天?

如此的话,油站就再也没有借口调价所造成的亏损。

与其同时,国际油价又跌破了50美元,昨天跌至3年新低48美元。

若没记错,那时候,我们的油价是1.60元。

照此推算,国内油价应该再降30分才对。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