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December 2008

IJN 不属於卫生部,属於财政部


当读到政府将让森那美收购国家心脏中心(IJN)的时候,心里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财库大概是没有钱了。

各界反应也反对的多,赞同的少。

据说卫生部也不认同。但是很奇怪,IJN并不属于卫生部掌管,而是财政部。

果然在短短24小时内,副首相即宣布暂时搁置脱售IJN。

从这起事件,使我想起与直升机事件如出一辙,也是政府在公布决定后,因受到各界的反对和质疑,过后又宣布搁置。

之前有更多更多的类似决定,都是半途生变。

最早的有FELDA、双轨工程,较后有半弯桥,等等等等,真是数之不尽,教人愈数愈伤心。

当前的油价课题更不用说了。

如此朝令夕改,显见决策者的优柔寡断,只看眼前,无法为更长远的未来作打算。

但所处理的是国家大事啊,岂能任人这样改来改去?

讲到森那美,倒是不能明白。

大家如果记得,当初政府把官营的八大上市公司合并为一家Synergy Drive的时候,原本是想打造出一家全球最大的上市油棕公司。

上市成功后,Synergy Drive却又摇身变回Sime Derby。

大家恍然大悟,原来Synergy Drive的英文缩写SD,本来就是Sime Derby的缩写。

但森那美又不是单纯的棕油公司,它仍然拥有其他领域的业务,实际上它还是一家综合公司(conglomerate)。

例如它持有森那美医疗中心。

既已有了一家医药中心,为何还要收购IJN?

这就难免令人担心它有垄断的意图。

先前,副首相说:脱售IJN的好處是政府不用再擔心經費問題,以及醫生将可享有更好的薪金,避免被挖角。

随后他又说:他希望森那美有強烈意願來履行社會責任,確保窮人的医疗利益不受影响,不被拒于门外。

不觉得两者前后矛盾吗?

期望政府往后要推行甚么计划时,想好好后才宣布,不要时常像当下这样时常改变主意,给人的印象就不是很专业。

始乱终弃,这样子不太好。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