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December 2008

油价自由浮动,政府可愿讲话算数?


国家经济理事会同意油价浮动制,但还需内阁做最后决定。

贸消部长说:政府将加强有关管理机制,照样每两周检讨油价一次。

可见理事会所同意的所谓浮动制,也并未是完全的自由浮动化,因为政府照旧要每两周检讨油价。

还要经过政府检讨,就难免会有政治或其他因素的考量,

若是完全自由浮动化,就应该完全放心让市场去决定有关价格。

记者还多此一问:是否还会设定底价制?油价是否还会调降?

既然都说是自由浮动化了,当然不该设定底价,油价当然还会下降。

当前国际油价低于44美元,根据浮动制,汽油零售价早就应该降至1.30元。

在浮动制度下,政府可愿讲话算数,把汽油价格一次过调降60分至1.30元,还是以10分15分的降幅慢慢地跌?

此外,既然决定改以浮动制,政府也该检讨当下的柴油津贴制。

由于津贴柴油价格保持在1.43元,虽然零售油价已大幅调降,津贴柴油却未调回未涨前的1元水平,而引起相关业者的不满。

一旦实行浮动制,柴油售价也应大幅调降,有关津贴问题是否也会自动解决?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