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December 2008

言者不知、知者不言


老实说,最近都是在谈油价问题,已经谈得有点厌倦了。

看着高官每天侃侃而谈,使我想起老子说的:言者不知、知者不言。

当然不敢把自己比喻为“知者”,但看到高官“无知”之谈,心里着实很悲哀。

一个油价课题都解决不了,天天只在那儿高谈阔论,你还能对其他更重大的课题,存有甚麽希望?

引咎、谢罪,不是大马的文化。

所以还是要讲回油价。

之前部长是说:国内只有四个人可以决定油价水平,那就是:正副首相、第二财长和贸消部长本人。

不知贸消部的副部长有没有权做决定?说说总还可以吧?

昨天,他在上议院说:政府未打算把汽油售價調低至1.60元。

如果他的话可以代表四个人的心声,那就是說,就算油价一毛一毛地降,你我都不用指望在明年4月15日后可享用每升低于一元的汽油。

也就是说,政府最多也只降多两次油价,至1.60水平就止。

这岂不与上周经济理事会已经通过的让油价自由浮动的机制自相矛盾?

与其同时,国际油价昨天一度跌破40美元,作39.88元。

国际油价作此价位,上一次是在2004年7月,那个时候,我国汽油售价是1.35元。

可见那时并没有提供燃油津贴,若有部长所说的30分津贴,那当时的油价应当是1.05元。

恰好与我之前所算出来的1.05元不谋而合。

还是老问题:政府是否真的愿意实行浮动制?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