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December 2008

全球暖化·马上行动 Global Warming: Time to Act


全球暖化的主要成因

· 2006年聯合國的報告指出,飼養動物作為食用所產生的溫室氣體超過全世界所有的汽車和卡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資深官員施泰因費爾德(Henning Steinfeld)指出肉類食品業是「造成當今環境問題最嚴重的因素之一」。

警訊

·南極冰架融化的程度與去年夏天北極冰帽融化的程度一樣嚴重。

·挪威首相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2008年1月觀察南極冰層融化的嚴重性時表示:「警鐘響起了!如果決策者忽略這些徵兆,就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德國GKSS海岸研究所主任斯多赫(Hans von Storch)博士研究發現,由於氣候變遷,波羅的海有不尋常的暖化現象。

·世界最大的地球與太空科學家組織「美國地球物理聯盟」(AGU)發表一份聲明指出,人類的活動正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

·科學家發現森林與海洋超過負荷,無法吸收更多的廢氣排放,這表示將更加速氣溫的上升。

·當全球氣溫上升1.4度且持續升高的狀況下,哈佛大學政策科學家約翰‧霍德倫(John Holdren)表示若共增加3.6度至4.5度時,將造成世界的危機,人們將因氣候變遷而面臨無法忍受且難以控制的衝擊。

·從赫爾辛基大學二十年所做的研究發現,日趨變短的冬天減弱了北方森林吸收溫室氣體排放的能力,研究主持人維薩拉(Timo Vesala)評論道:「這意味著氣候會更加暖化。」

·全球暖化使得中國的冰河每年縮小7%,這對以往賴其洪水的三億人口將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隨著北極夏天的延長,已存在六千年的「北極池塘」景觀已經乾涸了。

·由於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及更大的暴風雨,愛爾蘭的教科文組織世界遺址的一些大圓柱可能被沖走。

·在南極洲的挪威特洛(Troll)研究站內的氣象學者表示,大氣中的碳已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

·全球暖化對海洋溫度的影響已在海洋中造成「死亡生態」。

·英國列斯特(Leicester)大學的地質學家表示,由於人口的增長與工業化的因素,大大地改變了環境,使得地球前工業「全新紀」(Holocene ear)時代已經結束了,現在已進入一個名為「人類紀」(Anthropocene era)的時代。

天然災害

·聯合國2007年天然災害報告指出最嚴重的天然災害中十件有九件肇因於氣候的混亂。

下沉的陸地、侵蝕、與海平面的上升

·澳洲海洋學家林特爾(Steve Rintoul)判斷,冰層快速融化意味著當前居住在海拔一米以下地區的一億人口「將必須搬至某處」以逃離上升的海平面。

·約克公爵島(Duke of York Island)是巴布新幾內亞外海的一個島嶼,島上最低窪處的二萬名居民已在2000年被重新安置。

·印度的洛赫切勒島(Lohachara Island)由於全球暖化而遭海水吞沒,迫使七萬人遷離到鄰近島嶼。

·西非國家例如貝南、迦納、象牙海岸、幾內亞和奈及利亞的海岸線正在後退中,平均每年後退十公尺,而西非沿海的海平面也可能持續上升。

·據英國農村事務大臣洛奇赫德(Richard Lochhead)表示:「我們的冬天越來越潮濕、溫暖,海平面不斷上升,海岸也不斷被侵蝕,這些事現在正在發生,我們必須採取行動。」

·科學家提出警告,如果海平面持續上升,到2100年,希臘逾八萬公頃土地會被淹沒在海面下一點六米,西海岸也處於危險中。

·由於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馬爾地夫(Maldives)會是第一個無法居住的國家。

·地質學家表示,升高的海平面威脅了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濱海的市鎮。

·測量上升海平面的科學家表示,島國吐瓦魯(Tuvalu)將是首先沉入海中的國家之一。

·悠樂(越南)有些地區的土地據估會被海水淹沒多達六米深。

·貝南因海水上升正慢慢失去商業首都科都努(Cotonou)。

·加特利島(Carteret Island)的居民考慮離開家園,因為上升的海平面損害農作物,讓這座島不適合居住。

·威塞克斯(Wessex)科技研究院出版的《海岸地區環境》(Environmental Coastal Regions)就裏海的水位上升提出使用沿海土地的風險評估報告。

·美國地質勘測顯示全球暖化融化了穩固陸地的永凍層,造成海岸峭壁崩壞,阿拉斯加的海岸正快速遭受侵蝕。

·由於氣候暖化,巴布亞新幾內亞島(Papua New Guinea)有被淹沒的危機,島上居民去年在印尼峇里島召開的氣候變遷會議上請求協助。

有毒氣體

·首次於2005年發表的一項報告指出,從深海冒出來的有毒氣體可能是造成二億五千萬年前臭氧層突然破損的原因。

·聯合國環境署指出,海洋中出現二百多處水中溶氧不足的「死亡生態」(dead zones),這些地區出現新細菌,產生硫化氫這種令大多數海陸生物致命的毒氣。造成海水含氧量降低有兩個主要原因:包括工廠排放污水、農業肥料和廢料,以及洋流和天氣混亂,這些都與全球暖化有關。

·全球暖化已導致海中出現「死亡生態」,因氧氣消失而釋放有毒氣體硫化氫,造成沒有生命生存。一處出現在太平洋美國奧勒岡州的「死亡生態」其範圍在去年已擴大了四倍;另一處是在非洲納米比亞外海,每當硫化氫氣體從海底釋出,就有數百萬魚群死亡。

·由於過度捕撈,損失了數千萬重要的沙丁魚,非洲西南部外海滿滿從海底冒上來的有毒氣體至今已殺死了面積相當於美國紐澤西州那麼大的海洋生態,也使溫室效應更惡化。

人類健康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敦促世界領袖優先保護水源,他說:過去由於氣候變遷引發缺水問題,而導致世界不和諧。
·倫敦大學學院人類健康發展研究所所長蒙哥馬利博士(Dr. Hugh Montgomery)表示:「我們正親眼目睹氣候變遷對健康的影響。」

·澳洲新南威爾斯查爾斯史都華大學的科學家凱文‧帕頓(Kevin Parton)教授表示全球暖化的後果之一,是由蚊子傳播的疾病肆虐,對原住民的衝擊可能更大,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醫療服務。

·英國科學家關切氣候變遷的不良效應,例如熱浪、野火和水災,會影響人類健康。

·澳洲科學家東尼‧麥克麥克爾(Dr. Tony McMichael)在英國醫學期刊發表報告:「當氣候不穩定、難民潮、和貧窮時,無法遏止傳染病蔓延。」

·繼去年夏天英國水災之後,精神病患顯著增加,專家相信這個趨勢將會持續下去,如果惡劣的氣候持續出現的話。物種滅絕˙住在北極的北極熊因棲息地暖化而挨餓。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CBD)的凱西‧席格(Kassie Siegel)說:「近年來我們觀察到北極海的冰大量融化,他們沒有冰就無法倖存。」

·美國四分之一的鳥類由於全球暖化正處於絕種的危機中,估計歐洲七成五的鳥類生態區會縮減。

·科學家表示假如全球暖化依目前的速度惡化,世界二成以上的物種很可能會絕種。

世界領袖這麼說:

·「好消息是,現在我們擁有能力與所有工具來解決全球暖化問題,但我們不該猶豫不決,絕不可以耽擱。」 --美國第四十五任副總統高爾

·「我們都看到科學報告,也都看到危機迫近,該馬上採取行動了。」 --美國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

·「我想科學界已表明氣候變遷正在發生,情況很嚴重,我們必須採取行動。」 --加拿大總理史蒂芬‧哈伯

·「我們要在社會和經濟發展各領域擴展永續發展的理念。」 --韓國環境部部長李致范

·「我們正處於無法回頭的關鍵時刻,新的工業革命也就是永續發展,正等著我們。」 --法國前總統席哈克

·「今天澳洲正式宣佈我們將成為京都議定書簽署國,這是澳洲在國內以及國際社會對抗氣候變遷的一大進展。」 --澳洲總理陸克文

·基於過去氣候變遷和缺水的問題,曾導致世界的不和諧,聯合國秘書長呼籲:「水資源還足夠供應我們每個人所需,前提是我們必須保持水源潔淨,更妥善運用,公平地分享。」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在此議題中,我們已過了關鍵的轉折點,任何人還繼續忽視它的威脅與成因,挑起幼稚的辯論,來混淆、阻擋此議題,將為這一代與下一代帶來可預見的最大傷害。」 --南非環境部長馬蒂納斯‧凡‧史寇威克(Marthinus Van Schalkwyk)

您可以幫忙的是:

一、不吃肉,拯救生命與地球

·聯合國於06年所發表的報告《牲畜的巨大陰影》證明畜牧業造成百分之十八的全球暖化,比全球所有交通工具所造成的暖化還多。

·地球學會於07年的報告中指出,素食所耗費的資源只有肉食的百分之二十五,從肉食轉變為素食對減緩氣候變遷的功效,比從雪佛蘭越野車換成豐田混合動力車至少多一半以上。

·「請少吃些肉,肉是排碳量高度密集的商品。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這樣就可以協助遏止全球暖化。」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主席拉杰德拉‧帕卓里

·國際環境組織「拯救地球」在網路上發起素食宣誓活動 www.vegpledge.com ,這個活動專門幫助任何想利益地球的人宣誓吃素!

·芝加哥大學地球物理系教授吉登‧埃胥爾(Gordan Eishel)和潘蜜拉‧瑪汀(Pamela Martin)的研究顯示,從標準的美式飲食轉為純素食,每年可以減少一點五噸碳排放,比從運動休旅車轉為開豐田普銳斯油電混合車還多百分之五十。

·馬克彼特曼(Mark Bittman)並非素食者,他於《紐約時報》一篇文章中指出吃肉對我們地球、健康與貧困者帶來慘痛的代價。

·所有荷蘭人如果每週有一天不吃肉,就可達到荷蘭政府希望家家戶戶一年所減少的碳排放量目標。

·素食者即使開悍馬休旅車也比肉食者騎腳踏車還要環保。

·南美洲有四億公頃的黃豆作物是種給牲口吃的,如果直接給人類食用,只需兩千五百萬公頃,即可滿足全世界所需。

二、資源回收確實能造成影響

·加州估計全州的資源回收所節省的能源,足以提供一百四十萬戶電力,減少二萬七千多噸的水污染,拯救一千四百萬棵樹,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等同於三百八十萬輛車。

·丹麥科技大學研究發現回收廢鋁比不回收可省下百分之九十五的能源;回收塑膠可省下百分之七十;回收紙類省百分之四十。

三、多種樹利益我們的地球

·在卡塔胡拉縣(Catahoula Parish)最潮濕的地區種植闊葉樹苗兩年後,路易斯安納理工大學的科學家發現,每畝人造林吸收的二氧化碳量相當於開車一整年的碳排放量。

·美國林務署調查顯示,在芝加哥都會區的兩個郡內,種植九萬五千棵樹,能使空氣更乾淨,並降低冷暖器的使用,三十年後將省下三千八百萬美元。

四、減少碳排放量,使用替代能源的交通工具

·芝加哥大學的研究顯示,駕駛豐田普銳斯油電混合動力車每年可減少一噸的碳排放。

·據愛荷華州立大學2003年研究顯示,食用當地生產的食物,碳排放量較低。非當地生產的食物平均需要運輸 1494 英里,當地生產的食物則只需要 56 英里。

·我盡量騎腳踏車上班以節省能源。 --歐盟副主席瑪格特‧沃斯特隆(Margot Wallstrom)

五、節約能源與可再生能源,能幫助重建地球

·美國能源效率委員會建議大眾採取行動節約能源,例如:關閉待機電器、使用能源之星電器、及電腦自動溫控器、在熱水管外包裹保溫隔熱層、並使用節能燈泡。

·安裝太陽能電池板作為替代能源。

全球暖化的警訊、各國領袖怎麼說、我們可以幫忙的事:影片下載: http://godsfollowers.org/magazine/veg/video/NASA5.asf

大爱电视·互爱讨论区 · 2008。11。2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