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December 2008

2009年4月15日 油价降到一块?


过去两次,政府都是“迟”了三天才公布油价下调,所以我昨天预测:今次调降日将落在18日。

没想到今次却特别“准时”,首相昨天傍晚就公布降低油价,汽油柴油一律降价一毛。

这也是政府自今年6月以来,第7次宣布降低油价。

降幅只是区区一毛钱,并未实行早前宣布的自由浮动制, 也许,如部长早前所说的,新机制有待内阁通过。

渔民津贴柴油价格则从1.43元降至1.30元。农业部长说:政府不会再降低津贴价格,因为政府还有提供其他优惠。

渔民回应如何,目前尚不得知。

我觉得,渔民的罢捕行动,受害最大的,最后还是渔民自己。

虽说殃及池鱼,受连累的还有消费者们,但他们可以选择吃肉或吃菜。

根据自由经济市场原理的成本定价法(cost plus pricing),渔民的油价成本并没有比过去几个月来高,所以要求降低津贴价格的理由不是很充足。

渔民要求降回六月前的1元津贴价,而政府只降10分至1.30元,还差30分,但仍比市价1.70元低40分。

站在渔民的立场,觉得他们应该结束罢捕行动,因为“胜算”不大。

如果政府不食言,而国际油价一直保持在45美元左右或甚至更低,在自由浮动制度下,相信国内油价迟早应该降到1.05或更低的水平。

如果政府选择慢慢地跌,每半个月跌1毛,那最迟在4个月后,或2009年4月15日,就应该跌至1元水平。

随着最新的一次調整,油价已比6月间的1.90元还要便宜10分,比起实价1.05元,还有很大的调降空间。

问题是,政府是否真的愿意让国内零售价跌至1.05元或更低的水平?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