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December 2008

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为,不是修别人


昨晚共修的时候,与大家分享了一些观念,因为时间太短,一些部分无法说得深入,希望没有词不达意,引起别人的困扰。

重点如下:

1。这是一个修行的团体,不止是为了办活动而办活动。

2。鼓励大家参加读书会。

3。在101期,8月1日的衲履足迹有说:「人人有心做事,但事情有时无法做得圆满,主要是因为:彼此互动不够、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不足。」 真是一语道破。

4。八正道:正见、正思惟(想法)、正语(雅言正语,正面的话)、正业(行为)、正命(职业)、正念(观念)、正精进(做对的事)、正定(心不轻易动摇)都很重要。

5。修行是修正自己的习气,不是修别人。

6。不要只是看到别人的缺点,要多看别人的优点,找出自己的缺点,自我检讨,时时反观自照。

7。需要多加强的有三点:时间观念、责任感、做笔记(养成带笔和纸或笔记簿的习惯)。

8。不要批评别人,当你批评别人,意味你比别人好,你已经自我膨胀。

9。为什么“付出无所求,还要感恩”?因为付出的当儿容易令人自我膨胀,感恩对方是要你懂得谦卑。

10。当你有所求而求不得的时候,你就会做得很烦恼。

11。只有一样要求,就是要求“好”,就是自己要提升,慧命要增长。

12。很多时候问题的发生,问题的根源可能来自自己,不是别人。

13。对事不对人,不要对号入座。如果觉得有则改之,无则当警惕。

14。自己够不够精进?自己的修行有没有提升,从个人的言语与行为可以看得出来。

15。静思语:「脾气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

16。请大家在活动中轻声细语,声色要调和。

17。多亲近身边的贵人或善知识,多听多说正面的话。

18。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每天只听只说负面的话,会令人愈偏愈远,愈陷愈深,难以自拔。

19。十业中,口业即占了四个。所以不能不慎言。

20。发心容易恒心难。还记得当初自己那份初发心吗?

感恩。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观自在
观,自在
观照自己当下的行为
觉知当下
时时反观自照
才能自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