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December 2008

他们没在哈佛 也没在任何一所大学 教你的课


油价跌跌不休,油盟(OPEC)宣布减产计划,每日减产220万桶。

报导说,这是自1982年开始设定产量额以来,最大幅度的减产。

根据经济供求原理,供应减少,应该导致价格上涨才对。

但,石油价格却继续暴跌,在我执笔的当儿,石油作价36美元,这是4年以来的新低。

可见油价走势已经违反常理。

使我想起求学时期,教授推荐我们要看的一本书:“What They Don't Teach You a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这是当年的一本畅销书,应该有它的中文版,但我还没有看到,上网也找不到。

不知中文版甚麽书名?如果直译就是:“他们没在哈佛教你的课”。

简单来讲:就是不要读死书,有时原理归原理,事实可能又不一样。

教授也有讲:经济,是一堂艺术(art)的课,不是科学(science)。

言归正传。

报导也说:这是近3个月来,油盟进行第三次大幅减产,从每日减产50万桶、150万桶,到220万桶,比预期的200万桶还多出20万桶。

也就是说,油盟总减产额已高达每天420万桶!

这不是好现象。

油价也在4个月内迅速从每桶147美元最高跌至目前36美元,跌幅76%。

36,比高盛预测的30美元仅隔6元。

美林更不看好,说如果中国也面对经济衰退,油价明年初可跌破25美元。

沙地阿拉伯石油部长说:合理价格应该在75美元。

但说归说,当需求看淡,你不减价也不行,合理价格也要下调。

为何减产,油价还是跌?

因为宣布减产的同时,美国官方数据显示:需求继续减少,库存量继续增加。

而如此大量减产,被解读为石油前景仍旧不被看好,所以形成了恶性循环。

这和股票倒有一点相似。

股价愈高,就吸引愈多人追高,结果股价愈追愈高。

股价愈跌,就造成愈多人抛跌,结果股价愈抛愈跌。

年头以来,除了石油、食油、米粮等产品即被炒家如此炒作,个个被炒至天价水平。

结果是:炒家自食其果,也殃及消费者如你和我。

当今全球经济大衰退,岂不与炒家的过度炒作不无关系。

可见经济过度自由,一发不可收拾,也不是个好现象,结果要政府出手打救。

人性的贪婪,其实无论在东方西方,古来今往,人心都是一样。

这些课程,无论是在哈佛,还是在任何一所大学,都不会教到你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们的 蔬菜水果肉類是不是也被炒高 ?
不然为何还是没降价 ?
我不明白 !

· 康華 · said...

这就是所谓的连锁效应,物价总是易起难跌,

就如汽油零售价就好,理应跌倒1.05元,但我们目前还是还着1.8元。

至于日常食品,除非需求下降,价格才有希望下降。目前依然居高,是不是人民因为拥有购买能力,还是别无选择?这个恐怕还要深入研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